两栖攻击舰如何完成库阿斯高效立体作战力量投送?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7-17 作者:侯建军 秦大鹏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侯建军 秦大鹏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冷战结束后,许多国家都认识到两栖攻击舰在未来战争和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纷纷开始研制和建造,其中比较典型的如法国西北风级、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级及韩国独岛级等,它们的出现表明两栖攻击舰正朝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那么,两栖攻击舰有哪些技术特点呢?

  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

  快速机动立体投送

  战争的经验表明:向岸上快速投送作战力量是完成两栖作战任务的关键。两栖战舰艇最高效的力量投送方式是综合使用垂直和水平运载工具实施快速兵力投送。

  目前典型的“三位一体”投送装备是直升机或倾转旋翼机、两栖突击车、气垫登陆艇的组合。美军的“超地平线攻击作战”的目的是提高登陆作战的突然性,“舰到目标机动”作战概念将原来的“三个机动”变为两个。这两个机动是海上机动和从舰直接到目标的机动,省略了舰到岸机动,使作战行动更加具突然性、作战节奏更加快捷。

  两栖攻击舰搭载的直升机、倾转旋翼机,主要承担部队和装备的快速投送,垂直短距起降飞机承担空中火力支援任务,为登陆部队扫清障碍。以美国为例,只要条件许可,登陆部队应尽可能采取垂直登陆方式上岸,只有重型装备、装甲车辆和后勤补给物资等采取水平登陆。

  登陆装备和人员输送能力强大

  现代大型两栖攻击舰与航母最大的区别在于其一般都设置有坞舱和车辆舱等大型装载空间,用于搭载各型登陆设备和作战人员,可承担陆战队成建制的投送任务。

  黄蜂级两栖攻击舰

  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可运送1894名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作战人员,舰内设有面积达1200多平方米的坞舱,可装载3艘气垫登陆艇或2艘通用登陆艇或12舰机械化登陆艇,此外车辆甲板还能搭载另外21辆两栖突击车。舰内还另设有约1858平方米的车辆甲板,可用于装载5辆M1主战坦克、最多25辆两栖突击车、8门M198自行火炮、68辆卡车及12辆其他支持车辆。另外还有2860平方米的货舱,内安装有运送滑轨,可将货物运送至登陆坞舱。

  后勤保障功能完备

  两栖攻击舰搭载的海军陆战队、航空人员、登陆艇分队等人员的数量远远超过编制舰员,需要专门的居住、膳食和服务空间。因此,当代两栖攻击舰舰内舱室设置布局上更加注重强调人员保障性,需要着重考虑如防火救生、安全舒适、医疗服务、生活垃圾处理等问题。此外,由于两栖登陆作战人员战伤情况比一般作战舰艇严重得多,因此,大型两栖攻击舰上往往配置功能齐全的医疗设施。

  以美国黄蜂级为例,该舰设有6间手术室、64个床位,还拥有X光检查室和血库等专业医疗舱室,可为近600名伤病员提供必要的战场医疗救助,堪称不可或缺的“二线医院船”。法国西北风级配置了2间手术室、1间X光室、69张病床,医疗设施相当于一个4万人的社区医院。

  进入新世纪以来,由于两栖攻击舰建造维护成本和技术要求相对较低,部署灵活,并可执行多种非战争军事行动,受到许多国家青睐。两栖攻击舰的发展总体上呈现出大型化与多用途化的显著趋势,立体投送与综合性能不断提高,指挥控制功能进一步完善,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