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法国海军的旗舰——“查尔·戴高乐”级核动力航空母舰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6-12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为了取代1960年代时建造的传统动力航空母舰福熙号(Foch R99)与其姊妹舰克里蒙梭号(Clemenceau R98),法国早在1970年代中期时就已开始规划下一代航空母舰的建造计划,但戴高乐级的龙骨实际上却是在1989年4月才在法国船舶建造局开始建造。

  由于冷战时代的结束再加上经济不景气导致的国家财政困难,原定于1996年服役的,直到1994年5月时才完工下水。之后由于又陆续发现核子反应炉强度不足进行补强,与斜向飞行甲板长度不足无法安全起降美制E-2C鹰眼式空中预警机,而在2000年时又进行了甲板延长改造工程,将斜向甲板的长度增加了4米,也使得正式启用的日程一延再延。直到2001年5月18日,戴高乐号才正式就役,比原本预计时间晚了五年,进度延误所造成的损失成为法国财政上的一个巨大黑洞。

  整体来说,戴高乐号航母虽然从一开始设计建造到最终服役经历了12年,整体的排水量也很小,但是其综合作战能力非常强悍,能够达到美军航母的60%战斗力,曾经在911事件之后,和美军航母一起参加过美军持久自由行动,表现优异,再加上舰上的各种计算机控制系统,因此堪称是一款现代化极强、作战能力出色的核动力航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