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剑”出鞘:中国隐身无人机或将颠覆空战规则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6-11 作者:兰顺正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策划:宋雅娟

  作者:兰顺正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美国科幻电影《绝密飞行》中,融合了先进气动外形、隐形系统、通讯导航系统、武器火控系统,以及高性能AI的无人战斗机“埃迪”表现抢眼,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广大军迷曾经不止一次的幻想AI战斗机纵横天空的场景,而现如今,中国版的“绝密飞行”似乎不远了。

  沈飞研发人员与“暗剑”高速无人机的合影(图片来自网络)

  2018年6月5日,一张沈飞研发人员与“暗剑”高速无人机的合影在网络上亮相,之后迅速“走红”,成为广大军民津津乐道的对象,之后另一张暗剑无人机的钛合金框架结构也随之曝光。

  “暗剑”尘封终出鞘

  其实早在2006年的珠海航展上,“暗剑”无人机的模型已经被公之于众,在当时其先进的设计理念和科幻的气动外形,引起了外界的一片惊呼,一度被认为是中国航空产业的惊世之作。

  在当年航展的产品介绍中,沈飞表示“暗剑”具有超音速、超高机动性和低可探测性,主要用于未来对空作战。但是在那次露面以后,“暗剑”在随后的十多年里就再无音讯。坊间一度对其命运有颇多的猜测,不少言论认为该项目其实已被腰斩。如今“暗剑”高调示众,无疑透露出一个消息,那就是中国的无人战斗机问世已经指日可待。

  “暗剑”模型 图片来自网络

  “暗剑”铸造透艰辛

  这些年来,随着无人化战争概念的普及,无人机的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由于无人机具有维护保障费用低,无人员伤亡风险等优势,且经受了实战的考验,各国军方争相研制。现在普遍的预测是,无人机不仅会在未来战场上与有人机并肩作战,甚至有可能替代有人战斗机执行作战任务,从而成为未来战争的主力装备。但虽然目前世界上的无人机种类繁多,其中也不乏一些查打一体的型号,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战斗机,尤其是进行空战的无人机还没有能够问世。

  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空中目标机动能力强,空中战场瞬息万变,在对空中目标实施打击过程中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的运算,做出及时的反应,这不但对无人战斗机导引与控制过程的快速性、精确性和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要求无人机必须有一颗聪明的“大脑”。只有AI技术发展到类似人脑水平,才能够让无人战斗机快速自主处理信息,并根据实时信息对目标发动自主攻击,无人空战飞机才有可能变成现实。

  从此次曝光的照片上来看,“暗剑”无人机应该达到了沈飞对其高机动性、超音速、隐身这三项要求。机头下方的进气道采用了典型的DSI进气口设计,机身呈扁平流线型,与箭型翼身融合,减少了阻力,这意味着“暗剑”兼备了高速巡航能力和优良的隐身性能。同时通过对比,会发现整个机身尺寸不小,由此推断其作用不会仅仅是用于侦察那么简单,联想到“主要用于未来对空作战”这样的描述,以及与外界频繁交流信息会降低隐身性来推断,沈飞此次在空战AI以及相关微处理器速度、存储量和算法上都应该取得了相应的进展。

  “暗剑”模型 图片来自网络

  “暗剑”锋芒卫国民

  如果“暗剑”取得成功,那么中国就会成为第一个拥有真正意义上无人战斗机的国家,这对于中国国防事业的意义自不必提。另外即使“暗剑”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聪明,那也将是中国航空业的巨大突破。众所周知,海军航空兵的战斗力不但受制于航母的数量,也取决于飞行员的数量,而航母起降是飞行员必须过的一道难关,多少人都被当在了门外。“暗剑”如果上舰的话,以其AI能力完成航母起降应该不难(美国X-47B已经完成了此类测试),这将有效提升中国的海军航空兵实力,为将来中国成为航母大国打下基础。

  衷心期盼中国版的“绝密飞行”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