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小看俄罗斯阅兵中的那些轻武器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5-22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轻兵器爱好者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1945年5月9日,是反人类的法西斯纳粹在欧洲的忌日。同样的,也是欧洲战场上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日。日前,在莫斯科红场,伴随着《神圣的战争》一曲,俄罗斯军队再次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反法西斯胜利日大阅兵。虽然这次阅兵并不是像大前年那样“逢五逢十”的大阅兵,但是在这次阅兵中,也有不少的看点。

  此次阅兵,出现了不少俄军的轻武器。那么今天,笔者就将会为各位读者朋友们盘点盘点在这次胜利日大阅兵中,出现了的俄军从旧到新的各式轻武器。

  (1)老枪韵味—SKS半自动步枪

  本次出现的SKS半自动步枪(网络截图)

  俄罗斯民间军事组织(网络截图)

  经典的T-34坦克(截图来自CCTV)

  (2)AK的继承者—AK74M

  AK74M突击步枪

  AK74M,作为AK74的改进版,同样也是由著名的枪械设计大师卡拉什尼科夫所设计。其大体上还是继承了前苏联的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的设计结构,但是在一些地方上还是作出了修改,例如全枪采用了玻璃纤维塑料来代替了原先的木质材料等等。

  AK74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步枪小口径浪潮下的产物,而其改进版AK74M最早于1987年由伊热夫斯克机械制造厂正式开始研制,但是直到苏联解体之后的1991年才正式列装。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伊热夫斯克机械制造厂在苏联解体之后变成了私营的伊兹玛石公司,换言之,就是这家企业由国企变成了私企。没了国企的“大锅饭”吃,该公司不得不开始设计开发出一系列专门用于外贸的以营利为目的的武器,其中包括了著名的AK-100系列。现在各种各样的AK-100系列,实际上就是AK74M的外贸型版本。而在此次阅兵中,几乎所有步兵方阵的士兵都拿的是AK74M自动步枪。

  正如前文中所说的那样,本身就是AK74的改进版而已。由于AK74M采用的是小口径枪弹,而且打出来的空腔又特别的大,所以又被称之为“毒弹头”。实际上7N6这种枪弹的弹头本身是没有什么毒性的,但是由于AK74修改了缠距尺寸,所以说可以让弹头在枪膛内以更高的旋转速度射出。一方面,弹头更高的自旋速度可以让弹头在飞行过程中更加的稳定;另一方面,尽管AK74的枪口动能较低,只有1300多J,但是由于其弹头的弹径比较大,故其侵彻力反而在北约标准的M855枪弹之上。不仅如此,7N6还采用了的是空尖弹的结构,所以在射入软组织之后,会产生一个很大的、而且很不规律的空腔。

  在2015年胜利日大阅兵时所用的AK74M。虽然安装了皮卡汀尼导轨,但是AK74M的“大拨片”式快慢机依然很明显(网络截图)

  本次阅兵中出现的AK74M自动步枪。可见其手中的步枪并没有“拉皮”(网络截图)

  (3)AK74M的现代化版本——AK12

  AK12突击步枪

  伊兹玛石公司最早于2012年推出了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的最新改进版——AK12自动步枪。这种自动步枪在此次阅兵中被一些近卫部队所装备并参加了阅兵仪式。这种俄军的新型步枪最早于2012年11月进行测试,但是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不得不对其进行了一系列修改,并于2014年重新参与测试,最后被列为俄军的制式武器。

  该枪采用的依然是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的传统自动结构(即长行程型活塞导气式自动原理)与闭锁系统。和AK74M很相似的是,两者均采用了一种相当高效的制退器,可以有效的提高其点射精度,有传闻甚至称AK74M与AK12的点射精度甚至与M16A2自动步枪相近,由此可见其重要作用,不然也不会一个枪口制退器能用接近半个世纪了。

  AK12与西方国家的例如FN SCAR或者Remintong ACR自动步枪一样,均采用了模块化设计。但是这种模块化并不是为了让士兵在战斗中更方便通过更换一部分零部件来改变枪械的战术定位的,而是为了节约生产工时的一种做法。实际上,受到AK结构的限制,其模块化的难度较美国的M16系列自动步枪要高一些,所以说俄国在此之前也并没有将步兵武器的枪族化提升为模块化这一打算。

  军事学院方队中,排头兵手中装有光学瞄具的AK12突击步枪。(截图来自CCTV)

  空降兵方阵中出现的AK12突击步枪(截图来自CCTV)

  (4)狙击于无形的消音枪——AS VAL特种突击步枪

  AS VAL特种突击步枪

  在此次阅兵仪式中,也出现了一款“奇形怪状”的枪。这就是俄军中装备的AS VAL特种突击步枪了。这种步枪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由中央精密机械工程研究院的彼德罗·谢尔久科领导的研究小组所设计。该枪采用的是一体式消音器,这样的话比一些可快速拆装的消音器消音效果好得多。该枪实际上与大名鼎鼎的VSS微声自动步枪属于一个系列,而且该枪有很多部分都是借鉴于AK,包括其安装光学瞄具的侧面挂点,也是与AKM突击步枪相类似。

  AS VAL采用的是一种9X39毫米口径的枪弹。这种枪弹是由前苏联传统的M43型枪弹通过扩张弹颈而来的一种枪弹,通过增加其弹头直径,来增加其弹头质量,从而达到降低初速至音速以下、减少枪口噪声的目的。而且这样质量较大的弹头,还可以在弹头射出一段距离之后有效的存能,使得弹头速度不至于下降太多。这种枪弹还可以用于近距离穿甲,效果也是相当不错的,甚至可以在100米处击穿8毫米厚的装甲钢板。

  空降团方阵中的AS VAL特种突击步枪(截图来自CCTV)

  (5)摩托车上的机枪霸王—PKP机枪

  PKP通用机枪

  PKP机枪,在国内又被称之为“佩切涅格”机枪,是由中央精密机械研究所进行研制的一种PKM通用机枪的改进型。PKP机枪已于2004年开始,逐渐取代部队中原有的PKM通用机枪。其在外表上最大的特征,就是在枪管上方增设了一个全包型的提手,用来方便提枪,而不像PKM通用机枪那样,采用的是一个类似于捷克式轻机枪或者FN FAL自动步枪那样的可以移动的提把。

  武器装备方阵中,摩托车上的PKP通用机枪(截图来自CCTV)

  除此之外,就是将枪架从原来的导气管前端移至了枪管前方,并且在枪管上开了散热槽,并且还加装了强制气冷装置,可以在射击时,枪口发出的火药气体会产生引射作用,使衬套内的空气向前方流动,从而直到冷却枪管的作用。还有一个,就是本身PKM通用机枪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快速更换枪管,而PKP则无法做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