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尔防空导弹:“独一无二”的“冰雪杀手”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5-21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瑷敏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

  新闻提示:

  继俄罗斯军方于去年的红场阅兵式上首次展示了极地防空导弹、极地新型炮兵系统和新一代极地支援战车等北极专用军事装备后,今年的红场“胜利日”阅兵式上,我们又再次看到了涂装格外与众不同的“道尔-M2DT”防空导弹系统。俄罗斯专门为北极部队研制的极地武器,能在北极复杂的气候条件下充分发挥作战效能,部署在北极圈的“道尔”防空导弹系统堪称“独一无二”的“冰雪杀手”。若问俄罗斯拥有极地武器就真的了不起了吗,答案只有两个字:确实。

  北极涂装的道尔防空导弹(图片来源:千龙网)

  就是喜欢不按套路出牌

  早在红场“胜利日”阅兵式举行之前,俄罗斯就在北极地区使用“道尔-M2DT”防空导弹系统成功拦截了两枚模拟巡航导弹的靶弹。说起来,被外界称为“战斗民族”的俄罗斯就是喜欢不按套路出牌。“道尔”防空导弹系统发展由来已久,“北极版”的“道尔-M2DT”是新一代“道尔-M2”系统的改进型号,也是部署在北极圈内的一种“独一无二”的防空“大杀器”。

  北极涂装的道尔防空导弹(图片来源:千龙网)

  提起“道尔-M2”防空系统,还不得不提俄军“赶鸭子上架”的经典往事。为提升俄军舰艇的防空能力,俄罗斯海军竟然直接将1套“道尔-M2”防空导弹发射系统装在了“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艉部的直升机甲板上。“道尔-M2”系统再怎么说也是“旱鸭子”,直接上舰不但要克服舰艇纵摇、起伏等剧烈运动的影响、海上高盐高湿环境对装备的严重腐蚀,还需要解决与舰艇电子装备的电磁兼容性难题。俄军最终成功克服了海上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实现了“道尔”防空导弹系统的海上发射。

  当这种通过多条钢缆固定的“舰载”防空导弹“不走寻常路”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俄军对新一代“道尔”防空系统的殷切希望。俄军能把“道尔-M2”系统直接搬上舰艇,就是想验证其在海上环境下的作战效能,以便充分暴露其不足之处,为后期研发专用海基型做准备。

  “未老宝刀”如今又获新生

  “道尔”系列防空导弹系统源自苏联时期的野战防空系统,因俄语发音类似“道尔”,也被音译为“道尔”系统。早期的“道尔”防空系统主要伴随行进中的装甲部队提供防空掩护,用于迎击飞机、巡航导弹、精确制导炸弹和弹道导弹等。为进一步提升“道尔”系统的作战性能,同时迅速抢占今后的防空系统市场,俄罗斯先后对“道尔”系统进行了数次改造升级,并于2008年成功推出了“道尔-M2”。

  长期以来,“道尔”防空系统一直在俄军中低空防空系统中担任主力中坚。该系统不仅是世界上最先采用垂直发射方式的近程防空系统,同时也是一种全天候、全自动、集目标搜索跟踪和导弹发射于一体的新一代高性能防空导弹发射系统。“道尔”防空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系统的高度集成,将搜索、制导、发射功能整合在一部平台上,从而使单一平台具备完整的作战能力,可为地面部队提供真正的野战伴随防空。

  道尔防空系统还曾被放到军舰上(图片来源于资料图)

  得益于把“功能集成”和“快速机动”发展到极致,“道尔”防空系统可以边行驶边搜索目标,短停30秒就能射击一次,大部分防区外发射的导弹对付这种快速移动目标的效果并不理想。同时,战斗机上的机载设施也很难在100公里外有效发现和识别“道尔-M2”这样的小目标。“道尔-M2”还完全有能力拦截敌方发射的亚音速导弹,自身的雷达系统也做了精心设计以避免反辐射打击。这不得不让人对俄式方案发出由衷赞叹。

  小心“雷神之锤”的大招

  今年再度亮相红场阅兵式的“道尔-M2DT”是“道尔-M2”系统在北极地区的专用版本。通过把“道尔-M2”安装在DT-30PM-T1两段式履带全地形车上,“道尔-M2DT”更加适应北极地区的野战环境,具备了强大的极地冰层机动能力。

  道尔防空导弹系统(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早在2016年,两套新型“道尔-M2”防空导弹系统就正式加入俄军现役,设计定型后的“道尔-M2”系统采用9M338K型导弹,最大射程16公里、射高1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1000米/秒,甚至能按照“直接撞击”的方式摧毁目标。“道尔-M2”系统的导弹、搜索雷达和火控雷达全集中在一辆自行式履带装甲车上,具备“停了就打,打了就跑”的能力。无论车辆行驶还是停车期间,“道尔-M2”的搜索雷达都能对周边空间进行360度探测,可以同时跟踪9个空中目标和1个干扰源,自动判断目标的威胁程度并排序,为火控雷达提供目标指示信息。

  目前,俄军在北极地区已经拥有相当一批先进武器,再配属“道尔-M2DT”系统,更将充分发挥各类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形成一整套远、中、近的北极防空“组合拳”。

  对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来说,这些极地武器也恰恰是他们最不想看到的“雷神之锤”。红场阅兵反复多次亮相极地武器装备,充分展示了俄军对于北极地区作战的高度自信。你说拥有这样的极地“大杀器”是不是很了不起?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