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57:频繁露面为哪般?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5-17 作者:瑷敏工作室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瑷敏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

  在今年参加红场阅兵式空中展示的俄罗斯空天力量中,除苏-24M、苏-25、米格-29、苏-30、苏-34、苏-35S等老面孔外,还有一位颇具争议的“空天明星”——俄罗斯正在研制的苏-57。这也是继歼-20之后全球第二款在阅兵式上亮相的第五代战斗机。除亮相红场阅兵这一“新闻头条”外,不久前苏-57甚至还“只身潜入”叙利亚战场,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从2010年试飞成功到如今即将投入俄空天军使用,近期频繁亮相的苏-57又有几多深意?

  苏-57战斗机

  “F-22杀手”如今进展如何?

  苏-57战斗机在实验阶段也就是大名鼎鼎的T-50,是俄罗斯在后苏联时代研制的第一款新型战斗机,主要用来取代苏-27和米格-29等主力机种,承担与美国第五代战机相抗衡的作战任务。它充分融合了苏-47和米格1.44战斗机的先进技术,具有较好的隐身性能和超机动能力,作战半径可达1200千米,内置4个武器舱,战斗载荷6吨,可以携带各种空空导弹,主要执行空中优势和攻击任务。

  米格-29

  虽然隐形战机之间的“较量”究竟是什么样子我们不得而知,但早已有“自信”的俄国内媒体将苏-57称为“F-22杀手”。在气动布局上,苏-57战斗机也实现了巨大创新,能做出零半径转弯机动等一系列高难度战术动作,或将成为未来非常难缠的空中格斗对手。俄军将于今年签署苏-57战斗机的供应合同,首批两架飞机将于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今年年初,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也曾宣称:“我们将把苏-57投入使用,第一阶段的国家测试已经结束,未来将参与实战检验。”

  叙利亚战场上演“王者归来”

  在美国的第五代战斗机早已实战部署,首飞时间晚于苏-57的我国第五代战斗机歼-20都列装的当下,患上研制“拖延症”的苏-57一度淡出人们的视野。不过,中国农历春节还没过去多久,苏-57就亮出了惊人“大动作”。今年初,苏-57战斗机悄然途经里海、伊朗和伊拉克,进入了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叙利亚战区上空也首次出现了除美军F-22战斗机外的第二种隐形战斗机。此前,由于苏-57战斗机一直处于研制和试验阶段,尚未在俄军正式服役,美军F-22战斗机多次与俄罗斯战机对抗、驱逐,在叙利亚上空利用代差优势“恣意妄为”,即便是被称为“4++”代的苏-35S也在对抗中感到力不从心。

  尽管苏-57在叙利亚仅仅待了两天就悄然返航,但依旧起到了积极作用。苏-57在叙利亚将主要检验“半作战环境”下的雷达系统、电子设备性能和作战技能。大批机载武器和设备都是全新研制的,需要进行实战检验。把即将服役的新型战机送到战区,这是早在苏联时代就存在的传统。尤其是对于形势复杂微妙的叙利亚,俄罗斯敢于投入一款蕴含着诸多军事机密的武器装备开展测试,更充分彰显出俄罗斯人的勇气、冒险精神和对苏-57战机的高度自信。

  频繁亮相更有几多深意

  无论是“单刀潜入”叙利亚还是红场上空“一展舞姿”,还未正式服役的苏-57战斗机频繁亮相或许还有更多深意。俄军部署苏-57用于实战检验,更多地可能是让其来鼓舞士气,尤其是在军事贸易中“逢场作戏”。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光明正大”地将武器出口和军事贸易作为提振科技水平、重振大国声威的重要手段。对于当前经济实力尚显不足的俄罗斯而言,大规模装备第五代战斗机真可谓“心有余而钱不足”,只有大规模外销才能带动俄空天军武器装备的升级换代。

  苏-57战斗机

  现如今,就连专门为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斗机来“买单”的印度都愈发对苏-57不感兴趣,深感压力的俄罗斯必须创造机会让苏-57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这也难怪就连美国都尚未搞清第六代战机是什么样子,俄罗斯前空天军总司令、俄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托·邦达列夫就曾在接受塔斯社记者采访时称,苏-57战机不仅可以作为第五代战机,未来还能进一步改装成第六代战机。

  叙利亚战场和红场阅兵式一直是俄式武器的“广告秀场”。俄罗斯之所以让苏-57大摇大摆地进入叙利亚开展“测试”,又忙不迭让其在红场上空“惊艳亮相”,除继续宣传俄罗斯民族“独一无二”的武器装备外,寻求潜在感兴趣买家的注意,恐怕才是当下的主要“念想”。(以上图片来源于百度)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