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PT-72:履带上的“终结者”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5-17 作者:瑷敏工作室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瑷敏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

  通常,俄罗斯军方都会对出现在5月9日胜利日阅兵式上的武器装备守口如瓶,但从日前进行的彩排中,我们就能窥见一个不同寻常的身影。今年红场阅兵式,俄罗斯将首次公开展示最新型BMPT-72坦克支援战车。顾名思义,BMPT-72是当之无愧的“坦克伴侣”,除被称为“终结者-2”外,它还有一个霸气的绰号,叫做“死亡联合收割机”。究竟为何,今天的光明网军事科技前沿为你一探究竟。

  BMPT-72

  “坦克噩梦”如何化解?

  说起坦克,那可是“陆战之王”。可是你知道吗,坦克也有自己说不尽的烦恼,有些简直堪称“噩梦”。坦克本就是用来在战场上主攻敌方坦克和装甲战车的“硬力量”,一旦遭遇敌方单兵的反坦克导弹袭击,由于自身观察视野有限和存在射击死角,往往防不胜防。尤其是在现代城市巷战中,移动和反击速度较慢的坦克,简直就是留给敌人的“活靶子”。

  对于拥有大规模坦克集群的俄军来说,“坦克大决战”时代之后的“游击巷战”,是俄军永远“难以忘却的痛”。苏军入侵阿富汗后,装甲部队就频频遭受从山顶高处发起攻击的游击队员的袭扰。第一次车臣战争中,开着坦克“大摇大摆”进入城区的俄军装甲部队,相当一部分被从楼房上发射来的反坦克火箭和导弹击毁。损失了大量人员和装备的俄军最终铩羽而归,原因就在于坦克和装甲车辆城市巷战能力的不足。

  为尽早化解“坦克噩梦”,俄罗斯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构思为坦克研制专门的“助攻”战车。曾研制出T-72、T-90主战坦克的乌拉尔车辆厂开始利用坦克底盘发展“新概念”战车,BMPT-72也应运而生。

  T-90主战坦克

  早在2000年,乌拉尔车辆厂就展示出“终结者”的早期原型车,升级版的“终结者-2”坦克支援战车随后也开始设计研发。在2013年“俄罗斯武器展览会”上,BMPT-72“终结者-2”坦克支援战车首次公开亮相。2017年,“终结者-2”战车甚至还亮相叙利亚战场并参加实战,俄军也于今年3月份正式列装BMPT-72坦克支援战车。

  至此,从设想构思到生产定型,耗时近30年的“坦克伴侣”终于登上现代战争舞台。由于BMPT-72战车能攻击坦克、装甲车辆和单兵,乌拉尔车辆厂也自豪地宣称:“BMPT-72可为所有使用T-72坦克的国家带来优势,使其能够以最低的成本迅速升级部队”。

  “死亡联合收割机”确有其实

  别以为俄罗斯这次又在说大话,BMPT-72坦克支援战车被称为“终结者”和“死亡联合收割机”绝非浪得虚名。

  BMPT-72最令人恐惧的,当属它所配备的强大火力。尤其是对于那些仅装备轻武器的敌方步兵,遇到“终结者”意味着即将遭受灭顶之灾。BMPT-72炮塔配备有两门30毫米口径机关炮,最高射速550发/分钟,射程可达2500米,同时机炮上方还有一挺7.62毫米口径机枪。BMPT-72战车的炮塔两侧各装有2组9M120反坦克导弹,射程为6公里,同时还配有3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这些武器搭配上一体化火控系统,将“终结者”的“点面一体、远近一体”火力打击能力发挥到了极致。

  为跟上坦克快速机动的作战“步伐”,BMPT-72直接借鉴了T-72坦克的底盘,相当一部分零部件采用主战坦克标准。BMPT-72战车由3人操控,相比T-72坦克进一步改进了舱内空间,能安装更多的设备。为充分保证机动性,BMPT-72战车采用最新型柴油发动机,越野时最大时速可达65公里,最大行程550公里,能轻易翻越1.5米的障碍。

  BMPT-72

  同时,立足于城市巷战的BMPT-72充分吸取了坦克在防护问题上的“前车之鉴”,进一步提高了战场生存能力。采用了全方位防护的BMPT-72战车车体前方防护水平与主战坦克不相上下,炮塔上也不存在易受攻击的薄弱部位。同时,乌拉尔车辆厂还通过在车体两侧、炮塔和车体后部安装装甲板、爆炸反应装甲和格栅挡板的方式进一步提升防护能力。

  根据战术构想,城市巷战中BMPT-72战车最好与主战坦克采取2:1的比例协同作战,以便在第一时间攻击多个不同高度目标,缓解坦克在巷战中面临的作战压力,以便能让“陆战之王”腾出更多力量“对付”其他更为艰巨的目标。

  前景光明或即将“热卖”

  2018年3月,俄罗斯坦克兵终于迎来了首批12辆代号为“终结者-2”的坦克支援战车。这批战车也将于即将举行的红场阅兵式上首次向全世界公开展示。事实上,BMPT-72战车一路发展也有诸多不易。就在“终结者”获得俄军青睐之时,俄罗斯由于经费捉襟见肘,被迫将经费投入到更加关键的项目之中,BMPT-72也险些遭遇“下马”的风险。

  即便是研制出来,BMPT-72也曾遭遇诸多质疑。很多人在“叫好”之后一想,明明都有这么多坦克作为地面部队的主力,再加上步兵战车的配合,看不出BMPT-72“叫座”的理由。这不,俄罗斯在经过充分的国内试验后,就径直把BMPT-72战车拉到了叙利亚战场。在战区经过战火洗礼的BMPT-72战车收到了广泛好评,不仅能有力支援坦克作战,有些时候甚至还能独当一面。

  因此,除俄军正式列装外,BMPT-72战车也即将“内销转出口”。目前,叙利亚、以色列、卡塔尔等国也对BMPT-72显露出浓厚兴趣,尤其是经常在加沙地带作战的以色列国防军,对坦克支援战车的需求其实相当迫切。更何况,乌拉尔车辆厂还提供了一个“升级”方案,可直接把T-72坦克“魔改”成履带“终结者”。目前T-72坦克在许多国家都有装备,直接改造造价低廉、技术也不复杂,或将为BMPT-72进入国际军火市场“杀出一条血路”。

  BMPT-72

  当然,BMPT-72战车在强调防护力和综合火力的同时,也因高达47吨的“体重”丧失了空运和水上机动能力。针对第二代“终结者”存在的“瑕疵”,俄罗斯目前已经开始新款“终结者”的测试工作。预计下一代“终结者”将使用T-14“阿玛塔”坦克作为底盘,同时配备更为先进的火力打击装置,势必成为未来战场坦克身边的“黄金搭档”。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