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35S:“超级侧卫”如何亮剑?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5-17 作者:瑷敏工作室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瑷敏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日前,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公开表示,苏-35S多用途战斗机已经列装部队。早在此前中国空军发布的消息中,就曾组织轰-6K、苏-35S等多型多架战机飞赴南海实施联合战斗巡航。代号“超级侧卫”的苏-35S战斗机,是俄罗斯苏霍伊公司生产的一款超机动多用途重型战斗机。由于具备优异的作战性能,苏-35S不仅得到了俄空天军的青睐,更作为一款典型的四代半战斗机填补了现有战机与五代机之间的空白,成为国际军贸市场的“明星”。

  苏-35S战斗机

  兜兜转转的前世今生

  说起来,苏-35S战机的“横空出世”堪称“十年磨一剑”,这款脱胎于苏-27战机家族、装备了矢量发动机和相控阵雷达的新一代战斗机,也有着自己兜兜转转的前世今生。

  苏-35S战机的研制工作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也正是苏-27“侧卫”系列战机开始“绽放”的年代。由于苏-27战机系列机体空间大、载重能力强、性能先进,苏联及俄罗斯军工系统先后下了大力气对其进行改进升级,先后诞生了如苏-30、苏-34等数款经典战机。

  苏-30

  苏-35S的诞生源自美苏的激烈博弈。“冷战”时期,苏联情报部门获悉,一旦苏-27战机与美军的F-15最新改进型F-15C在高空遭遇,苏-27并不能保持空中优势,甚至还时刻面临着来自F-15C等美军四代机先进雷达与AIM-120空空导弹的威胁。因此,就在苏-27战机的基本型苏-27S即将开发完成之时,苏霍伊设计局开始着手准备苏-27大改的筹划工作。

  苏-35S战机是大名鼎鼎的苏-27战机家族最新成员之一,也是苏-27“侧卫”基本型的中期改进型。早在1988年,首架原型机就成功实现首飞。1992年,搭载有热影像红外线及激光标定设备的苏-35首次出现在英国范堡罗航展上。其后,苏霍伊公司又陆续生产了多架原型机,并在此基础上试验了N-001M相控阵雷达、AL-37FU矢量推力发动机和航电设备等一系列顶尖技术,甚至还一度出现了代号为苏-37的新战机,但后来这些原型机又被统称为苏-35。

  苏联解体后,苏-35的研制工作一度停滞,直到俄罗斯经济逐渐回暖,面对新的空天作战态势,俄军开始重启第四代战斗机研究计划,决心打造新型四代半战机。于是,在原有苏-35计划基础上,俄罗斯又开始了新一代苏-35S的研制工作。

  在苏-35S的改进设计思路上,苏霍伊公司为充分保住自己在战斗机市场上的位置,同时有效控制研发成本,采用了将正在研制的第五代战机尖端技术嫁接到优秀四代机机体上的设计思路。到2008年,俄罗斯新一代苏-35S战机实现首飞。

  苏-35S战斗机

  离“完美战机”再进一步

  由于在飞控设计上下足了功夫,早在珠海航展上,装备有矢量发动机的苏-35S就曾展示过类似外星飞碟的惊人机动动作。这架由大名鼎鼎的苏霍伊公司隆重推出的“良心力作”,集新型航空电子设备、新型相控阵雷达、矢量发动机等先进技术于一身,离一款“完美战机”又近了一步。

  经过多次改进后,苏-35S的战技术性能相比苏-27有了大幅跃升,这也难怪西方世界都在“侧卫”之前慷慨地加上了“超级”的名头。苏-35S机身线条流畅、体量庞大,能以1.2倍音速超音速巡航,最高时速可达2600公里,最大航程3600公里。在武器装备上,苏-35S除装备一门30毫米机炮外,还拥有12个武器外挂架,最大武器载荷为8吨,可通过精心安排各种武器将实战能力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

  苏-35S战斗机

  苏-35S有别于其他苏-27系列战机的一大特点,就是其配备的战场“千里眼”。苏-35S战机装备有数字信息管理系统和先进的“雪豹-E”相控阵雷达,具备空中目标获取、多目标跟踪和作战能力,能同时截获和跟踪30个目标。据估计,“雪豹-E”型雷达的迎头截获距离至少可达到350~400公里,尾追截获距离150公里,并具有在90公里外发现“超低可观测性”目标的能力,实战能力强劲。这种先进雷达甚至还能为俄空天军现役的苏-34、苏-30等提供目标数据,堪称一架“小型预警机”。

  苏-35S大量采用钛合金结构,并一改苏-27系列战机从不采用副油箱的历史,进一步加装了空中加油系统。除进一步改进气动布局外,苏-35S还采用了留里卡-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为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研制的117S发动机。这也难怪苏-35S能轻易完成被称为“小薄饼”的高级特技飞行,这种保持速度不变情况下水平转向360度的飞行,充分体现出苏-35S的空中机动性能。

  军火市场的“走红明星”

  作为一款多用途战机,苏-35S秉承了苏-27战斗机家族强大的机动性和对地攻击能力,可用于打击地面目标、水面舰艇,空战能力也得到很大提升。这也难怪就在苏-35S列装俄空天军伊始,就被派往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专门执行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作战任务。

  对于这款还从未上过战场的“雏鹰”来说,俄军能大胆放心地借苏-35S猛秀肌肉,并将其作为装备出口的“明星品牌”,足可见俄军对苏-35S技战术性能发自心底的信任。即便是遭遇到美军的F-22、F-35等第五代战斗机,苏-35S也有其独到之处。在超视距状态下,苏-35S可通过配备的远程导弹先行攻击美军的预警指挥系统,使美军五代机失去相当一部分作战情报信息源,之后可以继续通过远程导弹夺取空中作战的主动。而在面对F-15等典型的四代机时,苏-35S则牢牢掌握着“半代差”的优势。

  苏-35S的高调出征,颇有“杀鸡用牛刀”之嫌,其背后不仅是俄军实战练兵检验装备和战法的迫切需求,也是借“机”为军售打广告的双赢之举。苏-35S诞生之初,就是作为一个出口项目存在的。苏-35S在叙利亚战场上的不俗表现,也为俄罗斯出口武器装备挺直了腰杆。

  苏-35S战斗机

  目前,除我国苏-35S采购协议大单外,印度尼西亚、印度、巴西、委内瑞拉、越南和巴基斯坦等都是苏-35S的潜在客户,有的已经与俄方开展谈判。即便是目前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苏-57已取得较快进展,苏-35S也能与其形成高低搭配,成为俄罗斯打造空天利刃的最优解。

  从此前苏-35S在叙利亚战场的表现看,其推重比较高、空中格斗性能突出,综合飞行控制系统使用方便,深受飞行员喜爱。俄空天军评估显示,苏-35S的空战能力是苏-27的1.5倍,对地、对海攻击能力是苏-27的3.2倍。当然,苏-35S也不是“无懈可击”。仅就电子战能力来说,苏-35S装载的电子对抗设备数量极少,俄罗斯的电子战装备作战模式和技术水平与西方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同时,苏-35S的隐身性能相比第五代战机仍较为逊色。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