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9).jpg

航母海试前的最后阶段都做些什么?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3-22

  编者按:2017年4月,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在大连正式下水,这艘航空母舰由我国自行研制,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随着相控阵雷达的安装完毕、脚手架拆除,航母海试进入倒计时。那么海试前的最后阶段做什么?在海试中如果出现严重的设计建造事故,应该怎样处理呢?

  解说:2017年底,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在大连完成系泊舾装的最后一道工序,相控阵雷达安装。媒体评论:国产航母进入“海试倒计时”。如今数月过去,航母仍未海试,每日上舰的工程师在海试前的最后阶段,在做什么?

  李杰:海试之前,对航海系统,对导航系统,对操作系统还有(通讯系统、动力系统)对损管系统,各个系统都相应派出检查组,每一个系统都进行严格认真细致的检查(调试),到真正不出问题的时候,真正符合设计要求和制造要求标准之后,这时候才能进行海试。

  解说:在海试中,航母通常会被检测出一些或大或小的问题。如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在海试中就曾出现严重泄漏(渗水)事故,原因是航母螺旋桨轴周围密封不良。那么在海试中如果出现严重的设计建造事故,应该怎样处理呢?

  李杰:在试航过程当中,有关人员发现严重的问题,及时得以纠正,避免将来的这个事故的发生。比如说法国的戴高乐号,它是一艘四万吨的中型核动力航母有个比较典型的例子,一个非常令设计师或者制造商感到很惊奇的事,就是着舰甲板的长度短了好几米,出现很严重的问题,滑跑速度比较大的话,就有可能冲出跑道,造成机毁人亡的事故,所以这个航母回去之后马上在着舰甲板的前端又增长了好几米的长度。

  【本期嘉宾】李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的研究,撰写并出版了大量的军事学术论文、报刊文章、以及数十本军事和海洋方面的专著;对各国航母的建造发展、作战使用及部署配置等相关问题曾进行长时间的跟踪与研究,并撰写过大量的有关航母的研究报告与专著;担任多家军事期刊编委及顾问,并作为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国防数字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特约嘉宾。

  监  制:战 钊

  制  片:金 赫

  摄  像:肖春芳 张佳兴

  制  作:冀 旭 肖春芳

  配  音:毕孝斌

  责  编:金 赫 赵清建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