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27).jpg

未来武装直升机将具备三大特征,威力惊人!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3-12

  主讲人:空军专家 王明亮

  武装直升机因其独特的性能优势,在局部战争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从目前世界各国相关技术研究成果以及部分全新机型样本来看,未来武装直升机的发展方向将主要集中于智能无人化、局部隐身化、高速与大体量化这三大方向。

  首先,肯定是要走智能化、无人化的路线。就是我们现在已经看到的很多小型、中型、大型的无人直升机,上面加装了自动导航系统,大型数据库系统,智能计算机,使得飞机可以自主导航,自主飞行,自主执行各种各样的任务。而且无人机和无人机之间,无人机和有人机之间,会通过数据链形成小的局域网,协同进行各种各样的任务,这个肯定是一个发展方向。

  其次,直升机的隐身化也是各国全力突破的研发方向。区别于固定翼飞机的飞行特性及外形设计,要想实现直升机的有效隐身化,必须打破诸多的技术瓶颈。直升机主要是在低空飞行,它对隐身的要求跟固定翼飞机是不太一样的。它主要要应对的是它上面的预警机和有人驾驶的固定翼飞机的下视雷达的探测,所以它必须做到全身都要隐身,光下面隐身不行。这就带来了全像隐身技术方面的问题,这是个很大的技术瓶颈,是必须突破的。

  再次,一定要解决高速化和大体量化的问题,因为直升机总的来看,它的体量,它的起飞重量跟有人驾驶飞机是差距很大的,这极大地限制了它的发挥和运用。下一步根据新材料新动力技术的发展,应该能出现比现在体量更大,速度更快的,投送效率更高的新型的直升机。

  我国的直升机行业未来将如何发展?无论是军用或者民用,在智能化与无人化方向的发展将是重中之重。这也是世界大环境下的发展趋势,也将有利于我们对低空空域更好的开发、利用。

  第二,对我们国家特别突出的来说,就是要走一个大型化的路线。我们现在在一些特殊场合,特殊事件中,比如说抢险救灾中,我们是需要一些能够具有大吨位的运载和吊挂能力的大型运输机,现在这个我们非常非常紧缺。

  武装直升机的重型化发展也是我国亟待解决的研发方向。在武装直升机对战场局势影响日渐突出的环境下,加速重型武装直升机的研发与装备进程,将对我军掌握战场主动,发挥陆军航空兵的特殊优势有着重要意义。

  第三,我们应该探索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的相关技术结合问题。目前,中航推出了一些新的概念型的既带旋翼又带推进螺旋桨的一种速度相对比较高的高速的运输直升机,这个也应该是我们下一步探索的重要的点。

  有了这些系列之后,我想我们的直升机体系会更加的完备,更加紧密地契合我们的军用,民用,上到政府,下到普通百姓,对于开放、开发、利用低空空间的需求。

  制片人:战 钊

  编 导:金 赫

  出 品:中国科协 光明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