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急购16万枪支武装部队 优先部署中巴“前线”

环球时报 2018-01-18

【环球网军事1月18日报道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汪 俊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陈 欣】印度国防部下属的国防采办委员会16日批准价值350亿卢比(约合3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采购计划,以为边境部队配备16万余支突击步枪和近距离作战卡宾枪。与此同时,美国媒体报道称,盯着中国的印度正在寻求从美国那里购入更多先进的反潜机。上周五,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宣称,虽然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但印度也不是一个弱小的国家。印度在军事上应将重点转向北部边境。香港《南华早报》17日提醒说,今天的印度坚称自己不是1962年的印度,但中国也不是1962年的中国。如果印度在边界问题上存在夹杂着冒险主义的必胜主义,那么将重蹈尼赫鲁政府的覆辙。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17日报道,这批军购包括7.2万支突击步枪和9.3895万支卡宾枪,以紧急应对印度边境部队的轻武器短缺问题。报道援引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说,印度将从全球市场上进行快速采购,竞标者很快就会浮出水面,参与整个采购流程。为鼓励私营部门参与国防设计和生产,同时为了推动政府的“印度制造”项目,印度国防部对国防采购流程进行了大幅度修改。

  印度《经济时报》称,印度陆军13年前就开始要求装备新一代的步枪和用于近战的卡宾枪。如今没地位的步兵战士终于迎来希望,至少是那些驻扎在印中和印巴边境上的士兵。印陆军参谋长拉瓦特承认,印军无法全部列装尖端武器,“高科技步枪只能列装到前线的步兵手中。”

  《南华早报》评论说,印度的这次大手笔采购,发生在与中国洞朗对峙刚过去半年。巴基斯坦《国际新闻报》17日称,印度政府采购这些轻武器并部署在有争议的高纬度地区,将加剧与巴基斯坦和中国的紧张关系。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干城1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印度一次采购价值几十亿元人民币的武器确实规模不小,但步枪、卡宾枪这类轻型常规武器,在现代战争中对于提升印度边防部队的军力没有太大意义,在日常巡逻中可能会起到作用。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