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_副本.jpg

炸大陆三峡之外,台湾还有人考虑过炸上海、香港及核战争

观察者网 2018-01-17

  近日,台湾军事专家苏紫云有关“两枚导弹炸三峡”的言论在两岸舆论界激起轩然大波,不过,这位“专家”的言论既非“空前”,可能也不会“绝后”。几十年来,对岸的各色政治人物早就曾在公开场合把上海、香港等重要都市列为攻击目标,甚至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曾在台湾部署过以大陆为目标的核武器。

  台湾联合新闻网1月16日对这些历史作了梳理,观察者网摘编如下,供读者参考:

  原标题:“打三峡大坝没人性”但老美也曾建议我们炸下去

  据报道,台湾淡江大学整合战略科技中心执行长苏紫云13日举行以“安全的总合:台湾应善用战略机遇-从M503谈起”为题的演讲,他在回答听众提问:几枚导弹可以炸毁三峡大坝时,表示“应该2枚就够了”。

有学者公开表示“两枚飞弹就可炸掉三峡大坝”引发外界抨击。 新华社

  他当时还说,面对大陆军机绕台和M503航线的举动,台湾应考虑“国防经济”,必须有正确的投资,“例如优先部署1000枚中程飞弹,两枚就可炸掉三峡大坝。”

  这论点引起岛内舆论挞伐,作家黄智贤就说,这牵涉反人类罪,连想都不可以想。前国防“立委”林郁方也指出,目前除了“恐怖组织”,应该没有任何势力会愚蠢地把敌人的大水坝或核电厂当作战争目标,因为这将危及无数平民的生命,必然会被全世界谴责和制裁。

  但打三峡早已成为许多台湾政客或平民对于两岸战争的典型假想形态,连大陆的“知乎”网站都有人严肃提问:“台湾导弹如何?为什么总是叫嚷要打上海、打三峡?”

  最早是1999年刘泰英说要打香港、上海

  1995年,台湾地区时任领导人李登辉访问美国,95、96年,台海两度出现导弹危机。

  到了1999年,曾身为李登辉重臣的前中华开发公司董事长刘泰英在泰国曼谷语出惊人,他表示,大陆若动武,台湾导弹将打香港、上海。

  这一说法就在李登辉当年7月9日提出所谓“两国论”后十余天提出,十分敏感,让各方瞩目。

1999年,刘泰英语出惊人,中共若动武,台湾导弹将打香港、上海。 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他说,大陆当时如果准备武力攻台,台湾就会马上发射一枚导弹至香港“海面”,再发射另一枚至上海“附近海面”。这样的举动将令大陆外资撤出、经济动荡,激起人民不满,马上会造成巨大动乱,也可导致政府危机。

  当时媒体问刘泰英,发言是否代表李登辉的意见,刘泰英则含糊其词称,是否猜中上层的想法,他不知道。

  游锡堃称,攻上海 “东方明珠”是目标

  2004年9月,已是陈水扁执政,当时的“行政院长”游锡堃在“立法院”备询时提出“你打我台北,我就攻你上海”的恐怖平衡理论,他说,“你打我100颗,我就打你50颗,你打我台北、高雄,我就打你上海。”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观察者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