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李春景:志存高远奉献北斗 自主创新实现跨越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2-13 作者:赵清建

  编者按: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系统)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目前,我国正在实施北斗三号系统建设,计划到2020年前后,完成30余颗卫星发射组网,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

  北斗系统,在建设过程中实现了核心关键技术的全面突破,涌现出大批优秀科研攻关团队和个人。即日起,《军事科技前沿》将持续聚焦北斗系统建设,解读其中的核心装备、关键元器件等重要技术突破,以及在这背后默默付出的科技工作者和他们所展现出的科学精神。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随着北斗三号第5颗、第6颗导航卫星呼啸升空,一位中年汉子再次与他的团队击掌相庆。他就是航天科工二院203所原子频率标准研究室副主任,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重大专项高精度星载铷原子钟项目负责人。国产星载铷原子钟是北斗二代导航卫星研制难度最大的产品之一,作为关键技术的“含金量”很高,被北斗导航卫星总设计师谢军称为“可歌可泣”的产品。

  李春景作为一名平凡的航天工作者,却与他的团队经历了一段不平凡的型号研制历程,一起打造出一种不平凡的产品。实现了高性能铷钟国产化的目标,为我国构建自主的北斗二代全球导航系统贡献了力量。

  一份情愫支撑信念 沉浸航天铷钟世界

  “我从小就对航天飞行器充满了好奇,总想有一天能够投身航天科研。”这个梦想激励着李春景刻苦学习并最终迈进航天203所大门,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一踏入航天这个神秘的殿堂,都充满了幻想和憧憬,25岁的李春景自然也不甘落后。于是就凭着热爱祖国航天事业这一坚定信念,不管分内分外,只要是工作,他总是不遗余力。

  李春景为我国自主全球导航系统北斗二代(COMPASS)研制星载铷钟,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这个专业全国研究人员不过几十人,却支撑着我国自主全球导航系统走入高性能系统行列的梦想,产品水平高低关乎整个系统的精度与安全。

  李春景在工作(中国航天科工供图)

  星载铷钟的研制开端布满了荆棘,新产品的研制不是那么简单。2004年,铷钟正式开始准备星载工程化研制,上星进程开始倒计时,铷钟研制进入了一个更具挑战性的阶段。李春景与团队放弃了年节假日,夜以继日地全身心投入到创新研制中,每天当他走出办公室的时候已是漫天星斗。就在这一年,适逢难得一遇的机会,他亲自得到两弹一星元勋黄纬禄院士的点拨,黄老的一番谆谆教导对他影响很大,坚定了他长期从事这项事业的决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李春景团队交出了我国首批两台星载铷钟工程化初样鉴定样机,代表着我国在星载原子钟自主化的大路上迈进了一大步。2012年李春景作为唯一的一名青年代表,在黄纬禄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发言。

    群策群力协同奋进 多批铷钟星上扬威

  鉴定件铷钟虽然交付,但性能还不尽人意,由于铷钟制作工艺和调试工艺的不成熟,导致了频率准确度波动较大,过大的频率漂移,超过了导航系统的容忍极限。怎么办?继续改进!他与团队对铷钟设计进行了彻底的剖析,解决问题,然后就是细致且辛苦的重新设计,他不厌其烦,埋头进行了大量的分析和计算,并进行了无数试验对分析结果进行验证。

  他以科技工作者特有的敏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与合作单位通力合作,使星载铷钟正样件有了很大的改进和提高,并使产品于2007年4月跟随我国首颗北斗二代试验卫星一次发射成功。之后,203所又交付了多个批次高水平星载铷钟正样产品,全部装星稳定工作,至今运行状态良好,为203所赢得了良好的产品声誉。

  李春景在工作(中国航天科工供图)

  李春景还是北斗二期新一代高精度星载铷钟研制项目负责人。他与团队经过讨论,吸取前期工作经验,重新设计改良了星载铷钟的总体技术方案,并对关键电路进行了大幅修订。在他的眼里,一串串枯燥的数字、一页页烦琐的设计图纸,一次次调试试验,都是为北斗铷钟铺就的平安大道,来不得半点闪失。在整机设计中,李春景对铷钟关键设计着重进行考虑,并组织团队进行针对性讨论直至最终确定,之后他对铷钟设计图纸实现细节进行设计严格把关。

  现在,经过多轮的调试和修改,高精度星载铷钟总体设计和电路设计已基本定型,并完成了加工和初步调试,满足了总体对电性能的需求,也为初样鉴定件研制奠定了基础,使得203所在星载铷钟研制方面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了大我舍弃小我 献身事业无怨无悔

  做铷钟是项非常“熬人”的工作,为了保证原子钟能够在晚上下班后安静的跑数据,每个设计师都会争取晚上离开前将其调试到可测试状态,因此往往工作到很晚,李春景自然不会例外。他日夜所思,不断琢磨,改进设计,有时候梦中都是调试电路的情景。

  李春景作为专业技术带头人,一声不吭的就把家从北五环外的霍营搬到了单位附近。自己买的新房装修完没几年就租了出去,换到环境不佳的老旧小区里,外人听闻觉得有些不值,但李春景却认为:省下的时间还能再多突破几个技术难点,让原子钟的技术指标再上一层楼。他的爱人为了照顾家,几次调换工作;儿子年龄很小,上幼儿园和幼升小的两次关键时刻,他都没有顾得上。由于经常加班加点不回家,他的儿子竟然还向幼儿园阿姨告爸爸的状,抱怨爸爸总是那么忙,没时间陪他。

  这就是李春景,一个合格的航天人和二院人,一个不合格的丈夫和父亲。他面对“大家”,乐于奉献;面对“小家”,却有太多的愧疚。他寡欲于生活,躬耕于科研,脚踏实地;他为了203所时频专业发展,为了国产的原子钟能够赶超国际一流水平而无私奋斗。他先后获得集团公司“五保劳动竞赛先进个人”、二院劳模、首届“空天防御人才奖”、二院“十杰青年”、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获203所优秀共产党员3次、所先进工作者2次,通令嘉奖1次。近日,又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先进个人。

  北斗在高高的太空中遨游,地上的李春景很少抬头去仰望星空,更多的时间他是低头奋战在原子钟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