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祥:求解华北克拉通 向地球深部进军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2-09

  1月8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主导的“华北克拉通破坏”项目,其成果获得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圆满完成了这项国家基础研究任务。该研究是唯一由中国科学家主导的地学前沿,吸引着全球地学界的关注。

  

  在追寻破解科学谜题的同时,朱日祥团队对该项目的研究亦承担着为国家深部寻矿的现实亟需。随着国家经济的迅速发展,当前我国矿产资源短缺日益严重,后备探明储量面临严重不足的境况。

  

  对华北克拉通破坏的研究,实际上为国家将辽东作为黄金接替基地,提供了科学依据,并为引导国家深地资源探测,实施重大研发专项,提供了国之利器。截至目前,朱日祥团队已开拓性地建立了“克拉通破坏”的理论体系,为中国地球科学家走向世界起到了引领作用。

  

  一直快乐科研的朱日祥,带领团队为“华北克拉通破坏”求得了一个“解”,为中国科学带来了一个新惊喜,一种新希望,更是一份新期待。面向未来,他意欲携自身无穷的热情和力量继续探索、追寻,去开拓与发现地球深部更多奥秘!

  出品人:陆先高

  总监制:杨 谷

  总策划:宋乐永

  制片人:战 钊

  监 制:金 赫

  策 划:赵清建

  编 导:郑 然

  统 筹:白 璐

  鸣 谢: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