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71027607392341750.jpg

李杰:美舰事故频发根 因其霸权心态

环球时报 2017-08-24

  美舰一再撞头,外人也该思考

  李 杰

  23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约瑟夫·奥库安被摘去乌纱帽,以“严肃军纪”。奥库安中将罢黜被免最直接的原因是:今年1月以来第七舰队接连4次大型战舰被“撞破头”或搁浅,加上发生多起疑似官兵落海失踪,以及多起战机毁伤事件。

  除撤将、换人、处分外,美海军还宣布在全球范围内所有舰机暂停行动,希冀在一周左右时间内能排除隐患。

  尽管眼下美国海军并未披露造成连串事故的“官方原因”,一些媒体已在找各种客观理由,如战舰数量少,以致“疲劳驾驶”,甚至有不负责任的媒体还称“遭到中国网络攻击所致”。但是,稍有理性的人不难看出问题真正在哪里。

  一是美舰管理松懈、麻痹大意。这几次事故大多发生在凌晨,正是绝大多数人睡意正浓、最为困乏的时段,舰上的值更官兵自然不例外;如果舰上管理到位,就应强调越在此时就越应保持高度警惕,认真瞭望观察,但美国海军高级军官却称,像“麦凯恩”号这样驱逐舰在值夜班时,往往会安排22到24岁的年轻军官。年轻军官原本就爱犯困,且经验少,如果责任心和警惕性不强,再缺乏有经验且年长军官严加督查,难免会出问题。

  二是海区航行状况及水文气象条件不佳。无论是横须贺港,还是新加坡港,特别是新加坡港附近海区航行条件并不理想。众所周知,新加坡海峡现每年过往船舶多达八九万艘,即平均每天航经二三百艘船舶,如此繁忙的航道,高密度的船舶数量,尤其是一些大型与超大型油轮和货轮,遇上诸如“阿利·伯克”级这样八九千吨的战舰,很容易将其湮没忽视;加之新加坡附近最窄航道仅宽2.5千米,且当天海浪达1.5米高,如此众多的不利因素凑集在一起,又成为发生事故的不利因素。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