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71027600394802336.jpg

中国有能力摧毁美国500颗卫星?

观察者网 2017-09-30

 

NIPP官网截图

  近期,一篇名为《美智库炒作中国大陆有能力摧毁美国500颗卫星》的报导博得了众多眼球。

  然而,报导正文的语气远没有标题这么绝对,只是援引台媒消息,称“美国智库国家公共政策研究所近日提交了一份名为《外国太空战能力》(按报告内容应翻译成《外国太空能力》更为准确)的研究报告,指出解放军已有能力攻击、摧毁或干扰500颗美国卫星,且还有利用强电磁脉冲攻击美国卫星,阻止美军援助台湾的计划。”

  把“攻击、摧毁或干扰”直接省略为“摧毁”,确实是一步到位制造大新闻,但显然断章取义了。那么,这个名字让人不明觉厉的“国家公共政策研究所”是什么来头?开头那“500颗卫星”又怎么来的?我们还得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一探究竟。

  擅长军事安全的“小而精”智库

  首先,从其官网资料可知,“国家公共政策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Public Policy,NIPP)是一家位于维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Fairfax, VA)的规模不大的智库,包括CEO、正副主席、COO及学者、分析师在内的专职人员仅17人,比起美国主流智库的阵容相去甚远。其主要依靠政府、企业和私人基金会的资助和契约维持研究和教学项目。而在2014-2016年三期《全球智库报告》(Global Go To Think Tank Index Report)中的世界智库排名(通常入选不到200家)及全美智库排名(通常入选不到100家)上,该智库也都榜上无名。

  纵览其研究阵容,并无普遍为人所知的大牌智库学者。不过,从其目的和使命,以及研究人员的主要背景可见,NIPP专注于后冷战环境下美国的外交和国防政策,其重点研究领域大多涉及军事与安全,前述《外国太空能力》报告,便涵盖导弹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导弹防御政策、太空力量与政策、军备控制等等议题,这些正是NIPP的术业专攻。

  因而总的来说,NIPP是一家擅长军事安全的“小而精”的智库,太空领域研究也确实是其招牌。这篇《外国太空能力》(Foreign Space Capabilities: Implications for the U.S. National Security)的作者Steven Lambakis身兼NIPP高级分析师(Senior Analyst)及NIPP旗下期刊“Comparative Strategy”的主管编辑(Managing Editor),并以太空力量及政策研究著名。

  并未确切提到中国可摧毁卫星的数量

  报告长达99页,为了找到“摧毁500颗卫星”的线索,笔者在PDF中搜索“500”,结果,这个后来经过多次传播成为网红的数字在冗长的文章中只出现过1次,并且出于一句相当平和的客观介绍。

  原文是这么说的:“美国现在拥有超过500颗军用及民用轨道平台(即卫星)(The United States today has more than 500 military and civilian orbiting platforms)”,这句话只是在对比各国拥有卫星数的部分提到,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文中根本没有提到中国目前有能力摧毁这些卫星的确切数字,只是指出中国正在发展各种能够攻击或干扰卫星的军事手段。到了记者那里,怕是二话不说直接取用“500”,才有了后来的那个标题党。

  事情算是明白了,但话说到这里,大家可能要问,“中国目前到底有能力摧毁多少颗美国卫星?”对此,这篇报告虽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但对中国的反太空能力及可能对美国带来的威胁却做了极其详尽的分析。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观察者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