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猪免疫奶生成器

科普中国网 2017-02-17

  湖南省隆回县金石桥镇中心学校(小学部) 杨冠宇

  指导教师 陈富昌 李谟强 罗 伟

  来源: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作品展播

  湖南省隆回县金石桥镇是国家级贫困乡镇,养猪是当地人的一项重要经济来源,但每年因为母猪生病无奶或感染仔猪,每年死亡上百头仔猪,而当地通常采用的应对措施是用高效化学兽药治疗仔猪,有可能影响食用健康,或是用牛奶代替猪奶灌喂仔猪,耗时费工。所以,我想发明用牛奶粉加中草药配制免疫奶,并发明仔猪免疫奶生成器饲喂仔猪,以达到减少仔猪死亡率、让人们吃到无化学兽药残留的安全猪肉的目的。

  配制免疫奶

  参考免疫学和中草药传统处方,加牛奶粉配制一种既可满足仔猪生长营养、又

  可防治仔猪疾病的具有免疫功效的免疫奶。部分仔猪免疫奶配方见表1。

  

  设计制作仔猪免疫奶生成器

  仔猪免疫奶生成器具有免疫奶液生成、消毒、温控及输送等功能,制作材料包括不锈钢管、废弃豆浆机、粉碎刀片、电机电脑板、过滤网箱、灭菌电热管、电线、角铁、电源开关、恒温显示器、恒温传杆棒、奶嘴等(图1、图2)。其中,消毒采用电热高温(100℃),温控采用自然冷却,输送采用管道分流等方式。

  

  

  经实际使用测试,用这套装置来生成仔猪免疫奶,粉碎中草药快、细,配制时间短,灭菌效果好(100℃);恒温显示屏反应迅速;奶水放入吸盘后,“奶嘴”充盈,仔猪自吸免疫奶争先恐后,效率高(表2)。整个工作过程实现了电动机械自动化作业。

本文由国家动物学会研究员黄乘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