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教学演示台

科普中国网 2017-02-17

  浙江省余姚市东风小学 郑尚勤

  指导教师 鲍江浩

    来源: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作品展播

  设计初衷

  我妈妈是一位书法老师,每次见妈妈给学生们示范书写时,旁边围了一圈学生,排在后面的学生往往看不清楚,有时妈妈会一个一个地给学生们示范,效率很低。于是,我想发明一个能让妈妈轻松示范书法教学的设备,解决书法教学中老师示范展示的问题。

  设计原理

  教学演示台基于光学摄像与电子信号转换传输技术,通过工作台面上、下两个摄像头全方位展示书法老师的示范过程。台面下摄像装置从下向上拍摄,展示老师书写时笔墨行迹过程;台面上摄像装置从上向下拍摄,展示老师握笔书写的过程,将影像视频传输到显示器或投影屏幕上,让教室中每个学生都能观看到老师的示范。

  (1)台面上拍摄组:通过摄像头①对工作台③上的书写过程进行从上向下的拍摄,信号传输到数据集成装置⑤,通过操控板④输出至投影仪或显示屏上。

  台面上拍摄组可展示书写者的握笔、运笔过程。

  (2)台面下拍摄组:通过摄像头②对工作台③上书写的笔墨印迹进行从下向上的拍摄,信号通过镜像装置⑦的处理,传输到数据集成装置⑤,通过操控板④输出至投影仪或显示屏。

  台面下拍摄组可展示书写字体墨迹的形成过程。

  设计过程

  (1)网上搜索书法教学演示的产品,只找到现在教学中常用的实物投影仪,没有专业的书法教学台。走访余姚市教学仪器站,也没有适合的书法教学仪或相关设备。

  (2)购买实物投影仪,但在使用中发现实物投影仪的摄像头是从上向下拍摄的,先拍到了手,挡住了书写时行笔的过程,达不到需要的效果。

  (3)联想到便携式摄像头,并试装连接在电脑视频上,希望用摄像头从左侧拍摄,以避开手的遮挡。经过使用,虽可以避开手的部位,可视频上的字却变形了,不能用于教学。

  (4)设想如果把摄像头装在书写台面下,这样从下向上拍摄就看不到手了。在爸爸的帮助下我制作了一个透明的支架,盖上玻璃板,然后把摄像头装在下面,连上电脑进行操作,发现拍出来的字和图形在显示器上是反向(镜像)的。请教老师后,通过软件编程实现预期效果。

  制作过程

  (1)台面下摄像装置:加工制作透明箱式支架,将电脑用的视频摄像头安装在箱体底部,连接上电脑,调节好高低位置,链接经过编辑的镜像软件程序。

  (2)台面上摄像装置:将实物展示台摄像头拆下来,并安装在书写平台面上,程序也沿用原设备上的元件。

  (3)书写台灯光的处理:通过多次试验,最后应用有机玻璃板侧位LED 灯打光。既可有效减弱书写时手的投影,又不影响台面下拍摄的效果。

  (4)画面切换设置:设置A、B 两个按钮,A 键为台面上摄像画面,B 键为台面下摄像画面,操作方便。

  (5)纸张试验,通过对书法常用的生宣纸、熟宣纸、半生半熟宣纸、复印制、硫酸纸等进行书写手感、墨汁渗透性、透光性试验,最终选定硫酸纸。硫酸纸书写手感较好、不渗漏,保障了教学台不被墨迹印染、纸背显像清晰,保证了拍摄效果。

  创新点

  (1)双摄像头设计:台上摄像装置从上向下直观拍摄手握笔的书写过程;台面下摄像装置从台面下向上拍摄,经过反像回正,可及时展示笔迹、墨迹的运行过程,使书法教学变得直观明了。

  (2)灯光设计:低位台上灯与台面中夹层光源。台上低位灯使书写者视觉舒服,不受灯光刺激;台面中夹层光源可使台下摄像清晰,并有效减弱手的投影。

  (3)双画面切换演示,更适合书法老师的教学解析。

  本书法教学演示台,可完整展示书法老师起笔、行笔、收笔的过程细节,能让坐在讲台下的每个学生感受到老师书写过程中提、按、顿、挫运笔细节,大大提高了书法教学的效率。

本文由清华大学博士、副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 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