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你的空气净化器备好了吗?

科普中国—健康中国 2016-09-02


  2013年4月25日,在上海八佰伴购物广场,工作人员正在向顾客展示空气净化器的内部结构。(新华网记者徐程 摄)

  遇到雾霾天气,许多人会尽量待在室内。然而,室内的空气也是需要净化的。要想保证室内的空气质量,空气净化器是必备之物。

  购买小贴士

  空气净化器不是价格越高就越好,适合自己的产品才是最好的。购买时要注意空气净化器上标示的CADR值,它是衡量空气净化器质量的核心指标,也叫作“洁净空气量”,通俗地讲,就是设备换气的效率。按照现行的国际标准,空气净化器的表面都须标注CADR值。CADR值越大,净化器的效果就越明显。

  如果是在卖场中挑选产品,消费者还可以将净化器中的滤网拆出来看看。第一,大家可以看看滤网的密度,还可以数数它的折数。同时,也可以看看它的体积,就一般情况而言,滤网的体积越大越好;除此之外,大家还可以看看活性炭滤网的重量——在一定程度上,活性炭滤网越重,其对污染物等物质的吸附效果会更好。

  空气净化器的三大功能

  1. 除去颗粒物等固态污染物;

  2. 除去气态污染物。所谓气态污染物,就是指甲醛等具挥发性的有机物,大多数与室内装修有关;

  3. 杀菌消毒。

  很多净化器同时具备三大功能,也有的只具备两种功能。所以,净化器如果具备杀菌消毒的功能,那么即使是在传染性疾病高发的冬季,室内空气的质量也能得到一定的保障了。

  使用小妙招

  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滤网更换的问题。一般的净化器都会配备一个计时器,更换周期的长短可能根据净化器的使用情况而有所不同。比如,一些吸烟用户家中的滤网就应该及早更换;如果不是吸烟用户,净化器的使用周期就会稍微延长一点。一般的用户在使用半年后可以将滤网拆出来看看,如果脏,一定要及时更换。

  中国的百姓之所以使用净化器,大多是为了清除甲醛。甲醛的存在和装修、家具污染有关系。新房刚装修好的家庭、新买家具的家庭,最好选择复合型的净化器。这样的净化器不仅能够消除PM2.5,又能除甲醛等化学污染物。不过,如果只是想防止大气污染,选择除PM2.5净化器即可。

  空气净化器并不需要天天都开,在室外空气质量好的时候,通风是解决室内污染的最好方法。如果不具备开窗通风的条件,或有家人吸烟、厨房油烟或者搬入新家具的话,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此时的室内空气污染指数会超过室外好几倍。这种情况下,大家就需要空气净化器来净化室内的空气了。

  (作者: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