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觉.png

噪音影响你的味觉感知

科普中国网 2016-09-01

  坐飞机本来就容易疲劳,更别提长途飞行。一旦碰上大声讲话的乘客、哭个不停的孩童甚至其他嘈杂混乱的情况,是不是觉得这次飞行糟糕透了?哦对了,还有难吃的飞机餐。

  这种时候,可能飞机餐本身是无辜的。

  德国航空巨头汉莎航空公司曾经调查发现,由于气压的改变,乘客对甜和咸的味觉感知会减退,而对酸和苦的则没有变化。也就是说高空中我们进食会觉得更加难以下咽。

  而最新的研究表明,机舱噪音可能也是造成食物难吃的原因:噪音会改变我们的味觉感知,具体来说就是减弱我们对甜味的感知,增强我们对鲜味的感知。

  味觉是指感受物质味道的能力,基本组成味道有5种——甜、咸、酸、苦和鲜。前4种是很早就确定了的基本味觉,人类对这4种味觉敏感度由高到低依次是苦、酸、咸、甜,这一味觉敏感顺序可以避免人类中毒,因为在人类进化过程中,苦和酸的东西一般是不可食用的。第5种基本味觉鲜味,到1985年才被承认。鱼、贝类、咸肉、蔬菜(例如蘑菇、成熟的番茄、白菜、波菜)等很多食物都包含鲜味。

  味觉会受到很多其他感觉的影响,比如嗅觉,视觉和听觉。这一次,康奈尔大学食品科学系的研究者金佰利·扬和罗宾·丹多想研究噪音对五种基本味觉的影响。他们将被试被随机分配至噪音组和安静环境下的对照组。在噪音组,被试要一直收听采集自真实的飞机飞行时的机舱噪音(80-85分贝)。控制组被试则处在正常的安静环境中。研究人员向他们提供了5种(甜、咸、酸、苦和鲜)口味的溶液,每种溶液的浓度分为高中低3种。被试需要对这15种溶液的浓度进行判断。

  结果发现,噪音不会影响被试对咸、苦和酸这3种味觉的判断。然而,在甜味判断上,噪音组会明显低估甜味的浓度,这表明他们对甜味的感知减弱。而在鲜味判断上,噪音组则会高估鲜味的浓度,表明他们对鲜味的感知增强。

  这个实验告诉了我们什么?下次进行外出需要乘坐交通工具而不得不进餐时,你可以少选择一些甜味食品,多选择一些鲜味食品。说不定这样就会觉得飞机餐也没有这么难吃了。(编辑:yuan源)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