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传销的“倍增”神话真的靠谱吗

科普中国 2016-07-03


   传销又称“金字塔式销售”,其基本模式为:传销组织者或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新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依据发展下线数量、下线缴纳的费用、下线销售的业绩等数据来计算和支付上线报酬。

   传销宣讲人员经常会搬出经济学中的“倍增效应”进行宣传。所谓“倍增”,就是1 变 2,2 变4,4 变8 ……数字成倍增加。只要你在 1 个月内发展2 个下线,你的下线也和你一样花 1 个月时间各自发展2 个第二代下线,第二代下线再各自发展2 个第三代下线,以此类推,逐渐形成一个金字塔式的层叠结构,那么,1 年后你就有至少2×(212–1)=8190 个下线,2 年后就有33554430 个下线,3 年后……你的下线数量就会飞速增加,你的下线为你贡献的财富也随着飞速增加,要不了多久你就会成为百万富翁、亿万富翁。这看上去真是一个诱人的财富积累 36计划!1 个月时间内发展2 个下线还不容易?以后就可以坐等着发财了。这样的“倍增”神话可信吗?答案是否定的。

   事实上,要真正实现下线人数的倍增,你的下线必须形成一个完整的“二叉树”。但实际情况是,由于很多下线可能根本找不到任何自己的下线,你的下线形成的是一个残缺不全的“二叉树”,是无法实现倍增的。

   假如传销组织所宣传的“倍增”神话靠谱,那么2 年后你的下线人数将是3000 多万,这相当于中国一个省的人数,3 年后你的下线人数将是1000 多亿,而目前全世界的人口也只有70 多亿,这可能吗?国际上首创倍增销售模式的那家公司到现在已经存在了50 多年, 如果 “倍增”神话真能实现的话,那世界上的人恐怕早就全都是此公司的传销人员了。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