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馆大讲堂】昆虫如何在人类社会找工作?

武汉科技馆 2016-04-16

  时 间:2015年11月15日(周日)10:00-11:30

  地 点:中国科技馆一层报告厅

  题 目:科学幻想—昆虫如何在人类社会找工作?

  嘉 宾:刘 晔(中科院动物研究所)

  备注:本期活动由《中国国家地理》图书部协办。

  【嘉宾简介】

  刘晔,就职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主要研究昆虫分类学,从事中国步甲科昆虫的研究和化石昆虫的研究。已独立发现圆胸齿青步甲、毛颊齿青步甲、川跗青步 甲等数种新种昆虫,均发表于国外权威刊物。曾多次为国家动物博物馆、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和贵州大学讲解昆虫标本摄影及绘图。担任国家动物博物馆昆虫展区策划 人及负责人,科学家园网站特邀专家,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课外指导教师。

  【内容提要】

  昆虫至少有4亿年的进化历史,地球上各种生态系统中都有昆虫的影子。在我们已知的动物世界,昆虫的种类超过三分之二。为什么昆虫成了种类最多的动物?它们和我们人类有什么密切的关系吗?它们有哪些特殊的生活习性,又有哪些独特的本领呢?

  如果昆虫能长到我们人类这么大,会发生什么样的趣事呢?它们该如何运用自己的特长,在人类社会为自己谋生呢?比如,如果力量巨大的独角仙成为相扑选手参 加比赛能否获胜?如果由七星瓢虫来经营农场,还担心蚜虫的困扰吗?萤火虫自带照明灯,或许当一个夜间巡警最适合不过!跳远健将东亚飞蝗、糕点师傅杜鹃三节 叶蜂……

  本期讲座,刘晔老师将为你讲述关于昆虫的那些科学,并时而插上科幻的翅膀,与你一起大开脑洞,翱翔于昆虫的世界……

  【参与方式】

  活动免费参与(无须购票),但须提前预约成功方可入场。预约方式有:

  1.中国科技馆官网预约(http://cstm.cdstm.cn:8001/)

  2.私信预约@新浪微博:中科馆大讲堂(http://weibo.com/cstmkxjt)

  3.私信预约订阅微信:中科馆大讲堂

  4.上网不便或团体可电话预约(010-59041059)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武汉科技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