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拜师前最害怕的事情是什么?

搜狐博客 2016-04-28

  孙悟空幼年出外留洋学本领,就是害怕变成老猴子时阎王爷前来勾账,竹篮打水一场空,拥有什么“美猴王”“花果山”“猴子猴孙”的美誉和财富,一切都是浮云!

  该来的跑不掉,终于某一天,勾魂使来也!两人拿着一张写着“孙悟空”的批文,不分青红皂白将绳子套上老孙的脖子,缉拿到一个地方:幽冥界。你懂的,这是什么地方了。好在天理昭然,无论是高官厚禄、大富大贵,还是穷途潦倒、衣衫褴褛,在这里是公平的,谁也开心不了。按照你生前的节操,接受阎王爷的审判,是该下地狱油锅,还是轮回为人,都得老老实实,少不得半点欺瞒。所以说,行善积德好,到了阴间胆子总是壮一点。

  此时非彼时,好在孙悟空已经学好技艺,有什么筋斗云、七十二变、金箍棒等技巧,反正很牛,对谁都看不起,火性大了还将鬼使打死——从此人间有了“鬼也怕恶人”的俗语。老孙还不解恨,一路打到了阎王殿,吓得阴间十大冥王战战兢兢,连天子的尊严都不顾,“ 慌得那十代冥王急整衣来看,见他相貌凶恶,即排下班次,应声高叫道:‘上仙留名,上仙留名!’”

  这些阴间天子也是忽悠“怕活”,不小心给孙猴子“激活”了,岂不跑到人间受苦?因此个个自称“抓错人”,这种“鬼话”连耳朵最轻的老孙都不信,我们能信吗?老孙发起狠来,将“生死簿子”上包括孙悟空在内的所谓猴类,通通划掉,据说自此之后猴子们都很长寿,反正不属于阎王爷管辖了——就是不知道被吃猴脑的阎王爷管不管?

  看来阎王爷干了折本的买卖,自古以来谁有胆量敢挑战阴间地府的权威?今天总算遇到了,还将他们的绝对权力——生死簿子改编了。顾名思义,生死簿子是记录每一个人生死时间的簿子,是人人最为关心的秘密“档案”,就连大唐天子太宗皇帝见了都得磕头的“本本”,何况我等凡夫俗子,岂不是毫无办法,随遇而安,什么时候勾魂使到来,就老老实实跟他走?

  俗话说,生死事大!孙悟空从出生以来,由于早慧非常关心个人的生死问题。怎样逃脱生死关?他听从了老一辈猿猴的忠告,只有儒家的圣人、道家的仙长、佛家的佛祖才能突破生死,所以,你要解决生死问题,就必须当上这三种人。

  真是醍醐灌顶,孙悟空一时豁然开朗。好猴头说到做到,立即动身,不畏艰苦,终于学到了长生不老的法术。但是,孙悟空真的能长生不老吗?答案是否定的,他只是学到了一些长生不老的基本技能而已。即使他将勾魂使打死,将生死簿子涂改,仍然没有解决生死问题。因此,解决生死问题不能硬来,必须靠真修——真真正正的修行,才能了生死、做仙佛。

  《西游记》是非常伟大的书,也是一本解决生死问题的书,将深奥的道理用简单的语言、朴素的例子告诉人们,即使你的本领有多大,身价有多高,同样要面临生死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依靠自己逐渐的修行,才能改变人生的轨迹,才能得道成圣,否则,即使你拥有孙悟空一样的本事,同样跑到幽冥界去闹事,去涂改年龄,依然无法解决生死问题。

  后来,孙悟空想通了,跟着唐僧去取经,就是明白了这个道理。

  说起生死问题,是古今中外、各位贤圣苦苦追求想解决的问题。孔子对生死问题也非常敬畏,他觉得这个问题比较难说,既然难说,或者说了弟子们也不明白,干脆就不说。因此,《论语》从入世的思想出发,基本是非常积极进取的精神,很少谈论生与死的问题。

  有一次,子路问老师,怎样奉事鬼神。孔子说:你连人都没有奉事好,哪能奉事好鬼神!子路又问生死问题,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即你连生的道理都没弄懂,怎么能弄懂更深奥的“死亡”问题?

  确实非常难说,作为千古一圣的孔夫子干脆不说,不是他不懂,而是太懂了,知道这种事情说了也白说,反而会影响弟子们的思维问题。

责任编辑:duht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搜狐博客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