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教育,才是教育的根

搜狐博客 2016-04-28

  这几天舆论纷纷,一是常州学校毒地,伤害学生健康。二是蒙城学生打老师。

  常州毒地没什么好说的,还是说说学生打老师。

  学生教训老师

  媒体爆料,亳州蒙城一学校初中课堂上,马老师让学生交试卷,学生不交卷还出口成脏,马老师义愤填膺,推搡学生。好家伙,几个男生一拥而上,拳打脚踢,还有学生拿板凳砸,完全是往死里打的节奏。最要命的是,更有女生在后面推波助澜,唯恐天下不乱。于是,男生得到鼓励,厮打更加起劲。

  视频显示,马老师共掌掴学生三次。每次掌掴,都换来更大的一波毒打。可怜的马老师完全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但还是如西西弗斯一样推石头上山。掌掴,毒打;再掌掴,再毒打,再掌掴,再毒打……

  蒙城以雷霆万钧之力,迅速做出处理。

  校长撤职。

  马老师深刻反省。

  学生道歉,恢复上课。

  尘埃落定,一切恢复正常,从此大家相安无事,过上了幸福的日子。好一个童话故事的结尾。

  校长撤职,也许是负领导责任。这样的窝囊废校长不当也罢。只是当老师,那可是直接堵抢眼啊,校长大人,好自为之吧。

  马老师向学生道歉,深刻反省。不知道遭受群殴的马老师怎么道歉的?如何做出深刻反省?一个代课教师,挣一点辛苦钱,稍有人心者,也料不到会有这样的下场。但竟至于在课堂上被群殴,被侮辱,被耻笑,现在又被二次伤害,还要向打人者毕恭毕敬的道歉,这是怎样的哀痛者和伤害者!

  我这样说,绝非为马老师开脱。马老师千不该万不该先动手落下话柄,这是师德的红线,也是他挨打的导火索。网络上也有不少人指出马老师挨打咎由自取。

  活一大把年级了,难道马老师看不出学生一直在挑衅,只等一个机会就要开打?我想,马老师应该看出来了。要不然,明知掌掴会换来毒打,为什么还要不管不顾?一而再,再而三的讨打?

  所以然者,不过是一个老教师对师德尊严的最后一丝捍卫。多么可怜!可叹!可悲!

  更多的人同情马老师,循循善诱地告诫马老师,对于这样的学生,不管也罢。

  马老师敢不管吗?他可是一个代课教师啊,稍不注意就会滚蛋。上级部门要求分数的时候,精确到小数点后面两位数是一点也不会含糊的。

  还有,我们千万不要忘记了,安徽长丰地理老师“杨不管”的前车之鉴。课堂上学生打架,杨老师不敢管,结果导致一人死亡。杨老师被全国人民嘲讽为杨不管,最后被责令道歉,调离教职,做出深刻反省,赔偿死亡学生10万元。10万元是“杨不管”好几年的家庭收入。

  试问,在这样的严惩之下,你还敢不管吗?尤其是试卷不交,老师要不要管。

  有人说,马老师要管,但要有教育艺术。

  在这个课堂彻底崩溃的地方,马老师就算是马克思,我觉得也够呛。我们就不要坐着说话嫌腰疼了。

责任编辑:duht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搜狐博客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