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打败糖尿病:控制餐后血糖的五大秘诀

科普社 2016-04-28

  你知道吗?每10个中国成年人当中,就有一个糖尿病人。也许你觉得自己还没有加入这个队伍?其实你距离糖尿病也不远——每两个中国成年人当中,就有一个是糖尿病的后备军。这个病非常阴险,开头感觉不疼不痒,但如不加以控制,最终的结局往往是眼睛失明、足部残疾、老年痴呆、心脑血管病、肾功能衰竭等可怕的后果。世界卫生组织将2016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定为“打败糖尿病”,正是为了提醒人们,即便您还非常年轻,也要高度警惕糖尿病的危险。

  受世界卫生组织的邀请,我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年轻的朋友们聊聊糖尿病预防的问题——什么人更有可能患上糖尿病?怎样才能让自己远离糖尿病的危险,也让患上糖尿病的长辈们更好地通过饮食来控制血糖呢?

  如果年轻的你有以下这些情况,即便您还属于健康人,即便您的血糖值还完全正常,也要格外注意患糖尿病的风险:

  1.直系亲属中有糖尿病患者

  2.有脂肪肝和血脂异常问题

  3.腰上有很多赘肉,甚至已经有了很大的“游泳圈”

  4.虽然不超重,但四肢松软,同样的体重显得比别人胖

  5.不喜欢运动,日常活动量很小,体能比较差,上楼都觉得累

  6.有过多次节食减肥之后体重又反弹的经历

  7.饭后特别容易觉得困倦

  8.饿了就觉得特别难受,容易低血糖

  9.主食只有白米饭、白馒头、白面包,从不吃杂粮

  10.主食吃得比蔬菜多

  11.喜欢用有油的香浓菜汤拌饭吃

  12.喜欢收盘子,饱了也要把剩下的两口饭吃掉

  13.喜欢喝甜饮料,或喜欢吃甜食、西点

  14.有过妊娠糖尿病或巨大儿生产史(出生体重≥4kg)

  15.长期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者,或长期倒班工作者

  如果有3条说“是”,已经让人担心。如果发现自己有5条以上说“是”,你真的要高度警惕啦。因为这些问题都可能意味着你的血糖控制能力比别人差,极大可能已经成为了糖尿病的候选人。

  不过,现在开始觉悟并不算晚。要打败糖尿病这个魔鬼,不让它毁掉我们后半辈子的生活,只有一个根本方法——健康饮食,增加运动,控制好自己的餐后血糖!不是有那句话吗?只有从年轻的时候起像中老年人那样爱护健康,才能在中老年的时候像年轻人一样魅力十足、活力满满!

责任编辑:duht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