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居然对面粉过敏?还能吃什么?

范志红的博客 2016-04-28

  节日期间,难免带着孩子串亲访友。可是,家长在带过敏体质的孩子出门时,总会担心万分,就怕亲朋好友不理解不配合,给孩子吃下不合适的食材。因为在中国,多数人对食物过敏的认知度很低。别说慢性过敏,连急性过敏都不太了解。如果有个人说自己对什么食物有过敏,不能吃,往往会引起周围人的不理解。

  很多人觉得过敏这事儿挺神奇,说都是吃食,吃一口能怎么着啊?有人会觉得“这人真矫情,别人都能吃,就他那么娇气”?“就算有点不舒服,多吃几次不就适应了”?甚至会有人起哄说“让他吃一口试试,看看会发生什么,难道还能要命啊”...于是,对食物有过敏的人真是百口莫辩,不知所措。

  遗憾的是,过敏这种事情,是很难用“多吃几次慢慢适应”的方式来解决的。甚至有些人的过敏反应相当危险,可能会性命攸关,过敏发生后要及时送医急救,所以这种“给他吃点看看有什么反应”的玩笑是万万开不得的。

  假如是对虾蟹海鲜有过敏,理解的人多一点,避免这些食物也不太困难。如果是对一个特别特别普遍的东西有过敏呢?遗憾的是,很多慢性过敏都是对常见食物出现的,比如牛奶、鸡蛋、牛肉、羊肉、黄豆之类,还有面粉。比如说,对面粉过敏的话,那就所有的面食品都不能吃,甚至连沾上面粉的东西都不能吃,这可怎么生活啊?

  对面粉的过敏,也有不同类型。比较明显的类型,比如乳糜泻,只要吃了面粉就发生莫名其妙的腹泻,使人无法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甚至造成严重营养不良,骨瘦如柴。也有些慢性过敏症状很温和,不仔细观察都不知道是食物引起的,比如湿疹、瘙痒、腹胀、不太严重的腹泻、嗓子发粘有痰、流鼻涕、莫名其妙的疲劳、脑子混沌、无原因的发胖,等等。如果知道了原因,解决这些问题就相当简单,只要所有含面粉、面筋蛋白的食物都不吃,就可以正常生活。

  下面就来看看有关面粉过敏的三个网友问题。

  问题1:我家宝宝测出麸质过敏,什么叫做“麸质”啊?医生让凡是面食都别吃,麸质和面食有什么关系?

  答:所谓“麸质”,听起来挺神秘,其实就是“面筋蛋白”的非专业翻译,英文叫gluten。麸质和麦麸没什么关系,倒是和去掉麦麸之后的面粉大有关系。因为麸皮中面筋成分很少,而精白面粉中面筋含量较高。

  面筋蛋白只存在于小麦、大麦、黑麦等食物中,以小麦(日常吃的面粉就是用小麦做的)最多,燕麦中也有点但较少。荞麦和其他食物中都没有。“筋力”越大、弹性和延展性越好的面食,通常面筋蛋白含量越高。一般来说,做面包和通心粉的小麦粉面筋蛋白含量最高,然后是做面条和做馒头的。不过,即便是做饼干的低筋面粉,也含有一定量的面筋,所以还是不能吃。选择儿童辅食和加工食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避免含小麦食材的产品。

  问题2:看很多国外加工食品包装上都会说“本品含有少量面筋”之类的标注,但是中国产品没有标注,也没有“gluten-free”(为预防过敏特意去掉面筋蛋白)的各种产品。除了面包馒头面条大饼花卷发糕包子饺子麻花油条豆包奶黄包比萨饼之类各种主食,还有哪些食物中含有麸质呢?

责任编辑:duht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范志红的博客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