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7121801-121655974.jpg

疫苗是应对传染病的最有效手段

光明网 2016-03-30

  光明网讯(记者宋雅娟 肖春芳) 3月24日下午,中华预防医学会举办了“科学家谈疫苗”媒体访谈会,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院士、北京儿童医院原副院长杨永弘教授、世界卫生组织(WHO)免疫专家Lance博士、《中国疫苗和免疫》杂志副总编辑刘大卫研究员四位专家解答近期公众关注的疫苗问题。

  科学家谈疫苗:疫苗是应对传染病的最有效手段 

  “科学家谈疫苗”媒体访谈会现场

  以下是访谈实录:

  问:疫苗种类繁多,如何分类? 

  庄辉:一种分类是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目前我国用于普通人群的一类疫苗有11种,通过接种这些疫苗可预防12种疾病,如卡介苗、乙肝疫苗等就属于这一类。此外,还有3种针对特殊人群的疫苗,所以一类疫苗总共是14种,可预防15种疾病。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刘大卫:还有一种分类方法,是单苗和联苗。目前国内的单苗比国外少,因此,我想呼吁一下,国内生产企业尽量地多研发一些联苗。比如说,现在我们用的最多的联苗就是百日咳、白喉、破伤风,我们叫三联疫苗。那么现在把b型流感嗜血杆菌加进去,变成了四联,如果把IPV加进去,就变成五联苗。还可以往上加,把乙肝再加进去,甲肝再加进去,变成六联苗,甚至七联苗,这些联苗其他国家都有。所以,如果说我们的联合疫苗越多,一方面可以降低固有的疫苗不良反应发生频次,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很多成本,包括家庭的成本,国家的成本等等。未来联合疫苗是一个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