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古迹遗址日| 这些运动最早起源于中国?

科普社 2016-04-19

  文物古迹作为遗存在社会上或埋藏在地下的历史文化遗物,具有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国际上文物主要指百年以上并具有历史艺术价值的物品。你知道吗?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今天主页菌就和诸位亲们聊聊有关文化古迹的那些事儿。“ 国际古迹遗址日是怎么来的?1982年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在突尼斯举办科学研讨会,同期在哈马马特召开的执行局会议上,有代表首次提出建立国际古迹遗址日,并在每年的这一天举办全球性的庆祝活动。这一建议经执行委员会讨论后通过,并于次年11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2届大会上得到批准。大会在一项决议中号召各成员国倡导并推行“4·18国际古迹遗址日”。此后不久,在欧洲委员会的组织下,许多国家开始在每年的9月份庆祝“欧洲遗产日”。可以说,“欧洲遗产日”从某种程度上弱化了“世界遗产日”的影响。不过,依然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会员国在4月18日这一天举办各种与遗产有关的庆祝活动。

  从2001年开始,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每年都要为4月18日确定一个活动主题,各会员国根据这一主题自行选择活动内容与形式,如举行圆桌会议、科学研讨会,开办展览、讲座,向公众免费开放博物馆和遗产地等。之后各国会将有关报告、论文、海报、新闻报道等文字和图片资料送交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秘书处备案。“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是个什么组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简称为ICOMOS,1965年成立于波兰华沙,由世界各国文化遗产保护专业人士组成,是古迹遗址保护和修复领域唯一的国际非政府组织。ICOMOS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认可的一个官方咨询机构,积极服务于世界遗产委员会,通过派遣世界遗产专员并辅以国际秘书处的工作,对申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古迹遗址进行专业评估,并参与世界遗产公约的贯彻落实。到2015年,该组织已在世界各地拥有110多个国家委员会,并组织建立了20多个与文化遗产相关的各种主题的国际科学委员会。中国于1993年加入该组织,并成立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即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你知道吗?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公布了今年古迹遗址日(4月18日)的主题——运动遗产,以配合将于今年8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31届奥运会。因为从人类的起源开始,运动就与文明相伴,并留下了体现其发展的丰富的运动场所、设施。其中许多具有杰出的艺术和科技价值。体育运动的历史可追溯到远古的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开发的特殊技能。几个地区史前洞穴壁画场景显示,古埃及已有几种球类运动以及跑步、摔跤、游泳、划船等体育运动。公元前776年,古希腊有了4年一次的制度化的奥林匹亚运动会,并一直延续到公元393年。以“运动遗产”作为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旨在通过重视特定类型运动纪念遗址,纪念传统体育运动在改善人类生活方面的作用,提高对它们在塑造有关社区、地区、民族的文化认同等方面的价值与作用的认识。“ 这些运动最早出现在中国?“体育”一词最早出现在1904年(即光绪30年)湖北幼稚园开办章程中。而1924年成立的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被视为中国最早的全国性体育组织。尽管中国古代并无“体育”一词,实际上却拥有绚丽多姿、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duht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