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杰:重新发现博物学

科普社 2016-04-19

  博物学(natural history)是一门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古老学问,也是自然科学的四大传统之一,却不见于当下教育部门的学科、课程体系。现在许多人已经不知博物学是干什么的,不清楚它与地质学、生物学、生态学、保护生物学的重要渊源。博物学真的没用吗?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物学文化研究者刘华杰近年来致力于倡导复兴博物学。在刘华杰教授看来,现在正是重新认识博物学的大好时机。今天请大家跟随主页菌,一同听听刘华杰教授眼中的博物学复兴之路吧。重新发现博物学文刘华杰博物学是一门古老学问,任何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博物学理论与实践,中国古代文化最基本的特征就是博物。何谓博物?英文写作natural history,这里的history不能翻译成“历史”,它原来的意思是“探究”,并没有时间延续的含义。当然,博物学也与历史、时间有关,如赖尔的地质学与达尔文的演化论,而且它更在乎事物在较大时空尺度的变化。摄影:刘华杰博物,也是自然科学的一个重要传统,进化论、植物学、生态学等等就是从博物学中诞生的。但是进入20世纪后,分科之学逐渐把博物学挤出各级课程表,不把它视为真正的科学、严肃的学问。这似乎不可思议,其实也很好理解。最近我到广西崇左,当面听到潘文石教授报怨他所从事的动物行为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也被一些人斥为不够科学!潘老师所从事的研究无疑属于博物学传统。博物学虽为现代性的登基立下了汗马功劳,但现代性追求的是效率和力量,得鱼记筌、卸磨杀驴在所难免。当下一流科学家追求的是为自身利益而操纵世界,二流科学家追求的是多发SCI和EI论文,没说错吧?虽然条件艰苦,但乐趣无穷(摄影:刘华杰)

  古代哲学家张载曾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对照一下当代诸多哲学家经营的游戏,境界迥异。哲学被认为是时代精神,哲学家为纳税人所供养,应当对得起社会;他们应当高瞻远瞩,莫为浮云遮望眼。哲学家有责任在更大尺度上思索天人系统的命运,为了人类社会的持久生存,复兴博物学成为哲学家的使命之一。亚里士多德身兼哲学家与博物学家,他的大弟子更是西方植物学之父。约翰·雷、林奈、卢梭、达尔文、华莱士、梭罗、缪尔、利奥波德、古尔德、威尔逊这些著名的博物学家也都有着强烈的哲学关怀。博物学不只是观察和开列清单,它同时提供情怀、世界观和人生观。中国特有植物缘毛太行花→←辽吉侧金盏花,北京极少见的一种毛茛科植物。在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倡导博物学,强调知行合一,用意主要不在于掌握多少知识,而在于培育一种新感情,重塑个体与大自然的对话方式,改进我们的精神状态,提高生活质量。也就是说,要从存在论的角度理解博物学理论与实践。野外考察留影 摄影:刘华杰刘华杰教授博物学著作

  生态保护、自然教育,都与博物学有重大关系,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已开设博物课多年,受到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好评。任何走进英、美、法、日书店的人都可以证明,Natural History在出版中具有怎样的地位。博物学的春天不远了,但需要哲学、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生态学等领域大批学者和出版界鼎力推动!

  (本文发表于《中国图书评论》,2013年第10期。以上文字作为该期主持人“导语”) 也许你了解具有百年历史的燕园,也许你在每一条小路都留下了浅浅的痕迹。但是你了解生长在这里的一草一木吗?

  想了解更多有关燕园草木的故事吗?那就从《燕园草木补》开始吧燕园草木补:识花认草手册 书名:燕园草木补

  丛书名:“好在”丛书

  作者:刘华杰 编著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内容介绍 北京大学主校区燕园每年要接待数十万游客,燕园校区有植物大约450种,《燕园草木补》收录了71科232种植物,并对校园植物的管理进行了个人化的点评,这将唤起燕园学子对校园一草一木的深深情感。此书既是对北京大学校园历史的一种具体记录,有助于读者辨识校园中绝大部分植物,也有利于复兴博物学文化。同时,这本书将是城市人认识身边花花草草的日常手册,将个人兴趣与博物情怀合二为一。作者介绍刘华杰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博物学家。研究领域为科学史、科学哲学和科学社会学。东北人,北京大学地质学本科,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硕士、博士。近年来倡导恢复博物学教育,主张博物学生存(living as a naturalist)。与博物学相关的作品有《看得见的风景》《天涯芳草》《博物人生》《檀岛花事:夏威夷植物日记》《博物自在》等。获得霍英东奖、文津图书奖、台湾吴大猷科普佳作银签奖等。

责任编辑:duht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