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的魔力——让孩子爱上数学

科普社 2016-04-19

  人们一向都惊叹于魔法的奇妙与绚丽,我们甚至会梦想着拥有那种超乎常人的魔法力量。其实,数学就可以使你拥有魔力。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个神奇的数字魔法吧!你可以给你的家人和朋友表演,让他们大吃一惊!

  本文内容选自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的《有趣的科学》系列丛书,略有改动。

  数学

  数学的魔力

  让孩子爱上数学

  神奇的魔术计算器

  给你的朋友一台计算机(或者打开手机里的计算器)并让他随便输入一个3位数两遍,这时计算器上显示一个6位数。

  一个数除以7,能够整除的机会只有七分之一,现在,我们用这个数除以7,有余数吗?没有!太幸运了!

  我们用现在得到的这个数字再除以11。有余数吗?也没有!令人吃惊!再用得到的数除以13,有余数吗?还是没有!

  现在看看,还剩下什么?居然就是最初的那个三位数!为什么会这样?大家可以回头研究一下。

  有时候开动脑筋会比动手操作更快地解决问题。也就是运用我们的逻辑思维。

  给你一个问题的出发点,如果你可以做出一些推断,并且把你所有的推断联系起来,从而把问题解决,那么你运用的就是逻辑的方法。

  逻辑难题……

  ※

  提问

  在印度,一位妈妈和儿子在地里劳动。一只老虎从茂密的草丛中跳了出来,抓住了孩子。妈妈哭着说:“放了我的孩子!”老虎说(这是一只会说话的老虎):“如果你能正确预测孩子的命运,我就放了他。你猜我会吃了他,还是放他走?”这位妈妈应该怎样回答呢?

  答案

  那位妈妈如果说“你会放了我的孩子”,那么老虎就会随心所欲地处置男孩了。如何妈妈说:“你会吃了他”,情形就会好些,但也形成了矛盾的局面:老虎既不能吃掉男孩儿,也不能放掉他。这是因为,如果妈妈的回答是正确的,老虎就不能吃掉孩子;如果妈妈回答错了,老虎也不能放了孩子。

  逻辑思维的力量,大家感受到了吗?这本书中还有很多有意思的趣味知识。只需要一本《玩转数与形》,你就可以开始奇妙的旅程了!

责任编辑:duht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