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png

科学囧途——科学的《聊斋志异》

果脯网 2015-08-26

  在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想要告诉别人一点新奇的东西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对于我等专业人士也是如此,除非你能无耻到自己的专业知识兜售给一个门外汉,即使对方如听天书、如坠云雾,完全不知所云,而你依然激情高涨,口若悬河地滔滔不绝。我敢保证你的不幸的猎物下次遇到你的唯一的反应是——躲着你走。事实确实如此,什么爱因斯坦与美女坐火炉边啦,什么牛顿的苹果啦,什么伽利略与教会的关系啦,大家都已经知道了,甚至细节比你掌握的还要多。

   

  怎么办,同志们?列宁一百年前的提问太有震撼力了,这不仅是我们需要解决的一个困境和难题,与100亿年以后地球是否存在的问题不同,它还有有关于我们的生存,我们的面包。难道在人人都能读会写的时代,作家就要沦为乞丐吗,在科学信息泛滥的时代,科学作家只能去表演杂耍、去马戏团当小丑吗?毕竟对人类存在的意义和爱情的价值的思考无法取代面包、奶酪、巧克力、玫瑰和红酒,或许还有麻辣烫和烤羊肉串。

  在这个问题上,西方人再次证明了他们的智慧和前瞻性。一位英国大爷为我们做出了表率,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也许他和那两个德国老爷爷一样有着智慧的大胡子,说不定他和蒲松龄一样都拥有一根乌黑油亮的大辫子。虽然他在英国的完美解决方案并不保证一定适合中国这块神奇的土地。但是,我们至少可以先尝试一下,毕竟这是一次读书和写作活动,不是进行社会革命和大国间的战争,危险系数很低,这一点完全可以保证。

  鄙人从专业的角度做了挑剔性审查,不得不说,书中的大多数故事还真是闻所未闻,其中为数不多的吗?嘿嘿,这充分证明了鄙人是个学识渊博之人,书还是读过几本的。就此而论,这个英国大爷为写此书还是花了不少力气。作为一本科学历史的通俗作品能被我从这个角度称赞还是很罕见的。

  在这本书里你能读到让达尔文深感愧疚的华莱士,他在进化论的发明权的争夺中不幸落败,他的失利充分证明了我们中国的一条古老谚语“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在科学界孤家寡人的他败给了朋友遍天下的达尔文,他输得心服口服。本书讲述的是他的另一个悲剧,华莱士和一个无事生非的人关于地球是不是平的这个早已解决的科学问题打赌。我们伟大的科学家当然认为地球不是平的,是一个球。这场赌博的赌注为500英镑,当时这是一笔大钱,几乎相当于一个中产者的全部家私。想一想吧!伟大的马克思好不容易放下自尊向恩格斯开口要钱,恩格斯每月只给他5英镑。这笔钱应该够马克思一家生活。处于经济困境中的可怜的华莱士对这笔钱动心了。但是这是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进行了无数次诉讼,华莱士还是拿不到那500磅,还要搭上诉讼费。我们从这位科学家的经历中也能学到面对金钱、美女不能动心,一定要保持镇定!

  令人最为震惊的是一位数学家能精确计算自己的死亡时间。他的依据是他的睡眠时间,因为他睡觉越来越多,最终只能是一卧不起。什么,你也是越睡越多,越睡越想睡?那你可以好好算算自己哪一天去见马克思的时间了。

  书中还对资本主义制度的罪恶进行了深刻揭露。给表盘粉刷镭粉的女工被过量辐射,她们的健康受到严重损害。为了自身的权益,她们与美国镭公司进行了诉讼。但是被金钱和资本严重腐蚀的美国法官没有能够为她们伸张正义,她们只是在临死前才获得了一点可怜的补偿。

  无论是猎奇还是科学爱好者,都能在这本书里发现有趣、好玩之事,当然我们还能学到很到知识。毕竟作为读书人,没有收获,我们是不读书的,不能给我们知识和梦想和如玉红颜的书就不是好书。所以,用聊斋来比喻它是在合适不过的。

  如果你在某个时间觉得百无聊赖,或者是晚上辗转反侧无法入睡的时候,不妨打开这本书一读,或许不到5分钟,你就进入了甜蜜的梦乡,或许你会觉得躺在床上看不过瘾,要到客厅或书桌上正儿八经地看到早晨太阳升起之时。无论它是催眠佳品还是上等咖啡,你所有的赞美和诅咒都只能指向一个人,就是那个英国佬,而我只是一个街头的游方僧人,只负责卖大力丸,但是从不保证疗效和安全性。这一免责声明不是我的独家发明,它同样出现在欧美所有书的版权页上。唉,在这一点上,我们中国人又落在他们后面了,出版界的自我保护意识太差,我们要学习的东西还真不少。

  PS: 这书是科学普及出版社新推出的力作,确实可读性很强,赞一个书评,赞一个内容~~~~

责任编辑:小薛薛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果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