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747666790260015110.jpg

熬个夜,身体为什么会那么难受?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20-02-05 作者:中国科普博览、胡桃夹子工作室

  近日,4000万网友熬夜云监工登上微博热搜。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直播。无聊又睡不着的网友纷纷开启“云监工”生活。

  

   

  一时熬夜一时爽,一直熬夜肯定难受。人到底能保持多长时间不睡觉?熬夜为什么会难受呢?

  人能保持多长时间不睡觉呢?

  目前人类最长不睡觉记录是264小时,将近11天,由美国人兰迪. 加德纳在1965年创下。当时,17岁的加德纳参加了一项实验,目的就是探究人类多长时间不睡觉。实验第二天,加德纳的身体其实就发出了罢工的信号,比如双眼对不上焦;之后的几天,加德纳变得易怒,并且情绪变化无常,无法思考,记忆混乱。所幸的是,实验结束后,通过足够的睡眠调整,加德纳逐渐从这些“丧失的状态中”恢复了过来。 

  熬夜难受,和大脑中这种物质积累有关

  熬夜难受,和大脑中腺苷的积累有关,腺苷是细胞使用能量后代谢的产物。清醒的时候,大脑活动代谢会逐渐产生腺苷,腺苷在大脑里积累的浓度会越高,大量腺苷的存在会抑制大脑神经元活动,同时会给身体发出一系列信号提醒我们该休息了,例如身体感到困倦、疲惫等。

  这个春节,希望大家保持正常作息,爱护好自己的身体。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