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菊花到底有多毒?

蝌蚪五线谱 2016-05-19

  让我们远离那些毒菊花,也就是被硫磺熏蒸过的菊花。

  实测干菊花中的二氧化硫

  菊花茶具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故广受人们的喜爱,成为日常茶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近年来一些媒体报道了“硫磺菊花”事件,引起了热爱菊花饮品人士的关注和恐慌,从而导致一些菊花饮品销售量下降,不仅对菊花茶市场造成了一定的消极影响,更加剧了人们对当前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那么,菊花中的二氧化硫是怎么出现的,市场上销售的菊花茶是否存在二氧化硫超标现象,又是否对人体造成危害呢?带着这些疑问,让我们通过现代检测技术手段来揭示菊花中二氧化硫之谜吧。

  本期「科学健康实验室」来到北京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邀请专家解读如何科学饮茶。

  实验过程:常见品牌菊花二氧化硫的检测

  1.检测配置的二氧化硫含量为0ug/mL、50ug/mL、100ug/mL、200ug/mL、400ug/mL的标准溶液。拍摄重点为溶液颜色的变化情况,并与标准溶液颜色比较。

  2.分别检测不同品牌菊花10个样的浸提液颜色变化。拍摄重点为溶液显色与标准溶液比较。

  二氧化硫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被广泛地用于食品加工中。在传统的菊花茶加工过程中,菊花脱水,通过硫磺熏蒸,破坏其表面蜡质,起到干燥作用,同时也起到了漂白的作用,这必然导致菊花茶中二氧化硫含量变高。因此,从2005年起,中华药典已不再允许使用硫磺熏蒸法。但一些不法商贩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仍利用硫磺对菊花进行熏蒸,于是就有了媒体报道的“硫磺菊花”事件。

  事实上,硫磺熏蒸菊花,不仅破坏菊花的口感,造成菊花药味变酸、主要成份损失,从而影响菊花的临床疗效,而且更容易造成菊花中残存更多的二氧化硫。一般来说,少量的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可以认为是安全无害的。但是,摄入过量的二氧化硫则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容易导致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腹泻。此外,可影响钙吸收,促进机体钙丢失。所以消费者十分担心菊花中的二氧化硫,至于市售菊花中二氧化硫是否超标呢?

  试验人员在市场(超市)分别采购个不同品牌的菊花茶,配置一组标准溶液及品牌菊花10个样品溶液,说明按理论计算浓度为100ug/mL为菊花中二氧化硫的限量值即菊花实际含量为500mg/kg。分别检测10个不同品牌干菊花,通过10份样品检测结果看,其二氧化硫的含量均低于300mg/kg。

  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国家关于菊花中二氧化硫含量的规定。根据农业部2005年初发布实施的《农业行业标准》,其中对无公害食品饮用菊花明确规定其每千克二氧化硫的含量应小于等于0.5克。对比国家标准,我们可以通过以上实际检测数据看出,市售菊花可以放心饮用。

  最后蝌蚪君教大家购买菊花的小知识,让我们远离那些毒菊花,也就是被硫磺熏蒸过的菊花。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