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净化器得先看洁净空气量

北京日报 2016-05-16 作者:曹政

  “六款知名空气净化器,PM2.5去除率标注为99%、99%、98%、97%、94.4%、92.7%,实际检测结果则为74%、56%、33%、50%、31%、42%。”有媒体对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进行检测后发布了差别极大的数据。 

  正是为了限制企业大忽悠,《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定下来硬杠杠来帮助消费者选购。昨天,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的《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对评价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进行了升级,未来消费者购买空气净化器时要更多参考产品“洁净空气量”和“累计净化量”,而非厂商宣传的“去除率”。国标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空气净化器新标准将于2016年3月1日正式实施。

  买净化器不能信去除率

  “谁都能给自己的产品标99%的数字,只不过测试的条件不尽相同。”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给记者举例:无论是高档汽车,还是低档汽车,时速基本都能达到100公里,但跑出这样的速度,两款车运行状况大不一样。

  去除率达到99%,其实并不是考量一款空气净化器的标准,即使技术差别很大的产品,在更改一些测试条件后,都能达到这样的数字。可能有的能在20平方米的室内环境达到99%的去除率,有的只能在1平方米的室内环境达到99%的去除率。

  昨日发布的新版标准,给出了判定空气净化器优劣更具说服力的两个硬指标——洁净空气量(CADR值)和累积净化量(CCM值)。“这两项才是评价空气净化器的核心指标。”新国标起草人员介绍,两项指标分别从净化能力和净化寿命两方面对净化器的性能提出要求,洁净空气量(CADR值)表示的是每小时净化能力;累积净化量(CCM值)表示的是净化能力的持续性,也就是“耐力”。

  CADR值越大,说明净化器的净化能力越强,净化器可在相对短的时间内使室内空间迅速净化。换句话说,就是可在相对短的时间内提供大量的“洁净空气”。这就好比空调器的制冷量,制冷量越大,说明空调器的单位时间内提供的冷量越多。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