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么叫糖吗?

科普中国 2016-06-03

我们基本每天都要摄入糖,不同种类的糖:白花花的白砂糖,水果里的糖分,淀粉里的糖……这些都是一种糖吗?糖到底是什么?糖类家族成员众多,我们可以把它们分为单糖、寡糖和多糖。

糖类化合物常常也被称为“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这是因为许多糖类的分子式满足形如Cm(H2O)n的通式,化合物中的氢氧比例刚好为2:1(和水一样),再加上碳原子的存在,便被大家称作“碳水化合物”。

符合上述“碳水”特征的物质,通常是糖类大家族的一员,但也有一些“冤假错案”——比如乳酸(C3H6O3)虽然完美地满足了“碳水化合物”的通式,但它其实是酸;脱氧核糖(C5H10O4)是名副其实的糖类,分子式却不符合“碳水”。因此,尽管“碳水化合物”这个名称被沿用下来,但它并不能作为判别糖类的金标准。科学地说,"糖类"是多羟基酮、多羟基醛、这两者的缩合物以及某些衍生物的总称,可谓包罗万象。

单糖:单身不是狗,更易被吸收

单糖是最简单、分子量最小的糖。我们常吃的单糖有3种:葡萄糖、半乳糖和果糖——都带糖字。

葡萄糖很少在食物中单独存在——它总是会拉上自己的兄弟姐妹,变成麦芽糖、淀粉或纤维素什么的,或是拉上好闺蜜果糖一起,成蔗糖——总之就是个耐不住寂寞的家伙。相比之下,果糖们就独立多了,常常可以在水果和蜂蜜中看到它自己溜达。半乳糖则比较胆小怕生,非要葡萄糖陪同变成乳糖,才敢在乳制品里混。

但被我们吃进肚子里的单糖还不止这些。我们所吃的食物常常自带遗传物质,所以也会吃进少许核糖和脱氧核糖——这两类单糖,是遗传物质核糖核酸(RNA)和脱氧核糖核酸(DNA)的重要组分。

我们平时吃的各种糖类,都要被分解成单糖的形式才能够被吸收。这个分解的过程就是我们常说的“消化”,需要各类糖酶的参与。每种糖酶负责的糖类范围都很细致,而我们的基因并没有编码自然界里所有的糖酶。这就导致了我们无法消化某些糖。

寡糖:单糖手拉手,组团遍地走

单糖手拉手连成一串,就可以组成分子量稍微大一些的“寡糖”。这些由2-10个单糖组成的糖类,基本上都保有“糖”这个称呼。其中,最为人们所熟知的双糖莫过于蔗糖(葡萄糖+果糖)、乳糖(葡萄糖+半乳糖)和麦芽糖(葡萄糖+葡萄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