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吧,紫外灭菌的是食物能吃

科普中国 2016-06-03

  长期暴露在阳光下,皮肤易发生癌变,而其中的致癌物质就是光线中的紫外线,紫外线会导致基因结构改变。于是就有人担心,用紫外线杀菌的食物会致癌吗?

  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我们吃食物进去是为什么,当然是因为想吸收身体必需的营养物质,食物的营养物质等于食物的基因吗?

  当紫外线被细菌或者病毒吸收之后,就会破坏DNA,从而使它们失去增殖能力。但是DNA又不是食物的营养成分,破坏有什么关系?只要人体需要的那些物质分子不会被破坏就可以了。破坏的DNA分子,进入人体本来就要被分解,也不会产生有害物质。

  相比于化学杀菌剂或者防腐剂毕竟引入了新的物质,有时候还会带来一些“异味”,紫外线杀菌也不会破坏食物的自然风味。而紫外线所所以说,尽管紫外线 有致癌能力,用紫外线处理过的食物,却是毫无安全问题的。而且说来,任何食品加工手段都会对食品有一定程度的“破坏”。与最常规的加热相比,紫外线处理的 破坏要小得多。

  而且说起来,细菌不是你想杀就能杀的,紫外杀菌的能力除了跟波长有关,还取决于食物被辐射到的能量。

  在低能量下也就是波长较短时,杀菌效果很差,这是因为细菌或者病毒跟人体一样,对于DNA损伤有一定的修复能力。当能量高到一定程度,DNA修复系 统实在忙不过来了,DNA损伤急剧增加,宏观上表现出来就是细菌或病毒被“杀死”了。超过这个能量强度,每增加一点,灭菌能力都会大大增加。

  再说食品被辐射到的能量,紫外杀菌的关键是紫外线能够达到细菌,所以穿透性是关键。诸如食品的组成、固体含量、颜色等因素都会影响紫外线的吸收,从 而影响它穿透的厚度,也就对杀菌效果有很大的影响。如果食品均一、透明,紫外线的穿透性好,灭菌效果就会好;反之,如果食品浑浊,那么紫外线就会被散射, 能量在穿透中降低,灭菌效果就会比较差。总的来说,紫外线的穿透能力比较差,通常也就能穿透两三厘米的厚度。要让固体食物均匀地以薄层去接收紫外照射,还 是一件很有挑战性的事情。这一先天的缺陷大大限制了它的应用范围。(编辑:卷扬机)

  本文版权属于科普中国(kepuchina.org)与果壳网(guokr.com)共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