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中怎样选择食用油更健康?

蝌蚪五线谱 2016-05-24

  用食用油烹调食物,不仅可以赋予食物特殊的香气和口感,满足人们对美味的需求,而且还可以满足给人们对营养的需求,比如油脂能够提供能量,富含多种脂肪酸以及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E。

  人们日常吃的食用油有二种,即动物油脂和植物油。猪油、羊油、牛油、鸡油等动物油脂中含高量的饱和脂肪酸,还含有胆固醇,宜少吃。植物油除了含饱和脂肪酸,还含有对健康有利的不饱和脂肪酸,而且不含胆固醇,家庭宜选择植物油作为烹调用油。

   

  那么怎么选择食用植物油?可以通过“三看”的方法来选择。

  一看,看名称和配料表。明白食用油品种,以及是单一品种食用油还是 调和油。调和油是把几种油配比、调和,各种油的营养成分取长补短,比如葵花籽油的亚油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如果与橄榄油调和,调和油中单不饱和 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都比较高,营养价值得到提升。

  二看,看营养成分表。营养成分表标示了能量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钠等四种营养素的含量,以及相应的营养素参考值(NRV)百分比。选择不饱和脂肪酸(包括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NRV高的油脂。

  三看,看生产日期,宜选择新近出厂的食用油。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