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应该知道的 喝牛奶小知识

深圳特区报 2016-05-17

  空腹喝牛奶不利吸收。很多人早上起来只喝杯牛奶当早餐,这是不可取的。消化牛奶需要酶,空腹喝奶,奶在胃里停留时间很短,酶不能与牛奶充分混合,奶中的营养物质来不及消化、吸收,就排到了大肠,造成浪费。因此,喝牛奶时最好同时进食适量的谷类食品(如馒头、面包、饼干等)。

  少量多次喝奶可避免不适。有些市民喝牛奶后会出现腹胀、腹痛、腹泻、排气增多等肠胃不适症状,这并不是牛奶本身有什么不安全因素造成的,而是因为这些人体内缺乏消化乳糖所需的乳糖酶,一般称之为“乳糖不耐受”。据介绍,牛奶进入人体以后,由于牛奶中乳糖的分子太大,不能被人体的肠壁所吸收,只有在小肠中消化成较小的葡萄糖及半乳糖,才能穿过肠壁进入血管。如果乳糖酶缺乏,不能充分分解牛奶中的乳糖被小肠吸收,残留过多的乳糖进入结肠又不能在结肠发酵利用,这时就会出现以上的肠胃不适症状。克服“乳糖不耐受”可采用少量多次喝奶或饮用酸奶的方法来避免这些症状。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深圳特区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