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饭的学问

果脯网 2015-09-17

  工作日的午餐你还在吃外卖嘛?你还在下馆子嘛?相信许多人开始摇头了,外卖的卫生与营养状况让人担忧,天天下馆子又太奢侈,这些解决午餐的方式都不是长久之计。事实上,许多上班族现在选择携带午饭为中午补充能量,带饭可以省钱,可以省下中午买饭排队的时间,带饭还可以选择适合自己口味的饭菜做,让自己吃的舒心、可口,带饭还健康,食材都是自己把关的,吃着明白、放心。可是有时候,饭菜的烹调或储存方式不当,还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我们就谈一谈带饭的学问吧!

  众所周知,蔬菜加热,营养是会流失的,带饭更有这个困扰。早上的时间紧,大多数人都选择晚上做好便当,白天直接带走,中午吃的时候用微波炉加热,可是蔬菜在之前已经炒熟了,营养成分已经流失了一部分,如果中午再加热,营养还会剩下多少?到底怎么做才会让蔬菜在不变质的情况下营养流失少呢?

  烹调方式有学问

  首先烹饪方法有学问:采用水煮、清蒸、红烧等烹饪方法,饭菜在隔天用微波炉加热时,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菜、肉等食物的色香味。

  根茎、鲜豆类适合炒熟,而绿叶菜(菠菜、小白菜、油菜等)则以水焯为主,水焯的好处就是可减少蔬菜在放置过程中产生的亚硝酸盐。当然生吃蔬菜也特别好。肉类放置时产生的亚硝酸盐很少,这点不用特别担心。

  烹调时间有学问

  烹调的时间也有学问:把蔬菜做到七八成熟,中午再用微波炉加热,既可以保证营养,又可以保证蔬菜的口感。但是有一点要注意的是,生吃有毒的菜千万不要这么做,比如扁豆,一定要在家保证全熟才可放心食用。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果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