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每天“半斤水果一斤菜” 你做到了吗?

果脯网 2015-07-07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宝塔

  你每天吃的蔬菜水果够量了吗?7月3日,国家卫计委呼吁公众增加每天的果蔬摄入,做到每天食用“半斤水果一斤菜”。有人说,吃蔬菜,以为是兔子吗?还有人表示,吃饱就满足了,讲究这么多?每天吃那么多的水果消费得起吗?那么,究竟为什么要吃这么多的蔬果?“每天半斤水果一斤蔬菜”,应该怎么吃?

  为什么要每天吃这么多的蔬菜水果?

  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慢病处处长吴良有介绍,不均衡的膳食结构会增加超重、肥胖以及慢性病的发生风险。养成良好的膳食平衡习惯,应当学会科学合理地搭配食物,最好做到天天有水果、顿顿有蔬菜。

  专家表示,二者所含的营养成分对人体来说很重要。蔬菜中有足够的纤维,可以缓解便秘的症状,同时干扰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预防高血脂,同时对于血糖也有很好的控制。摄入足够的蔬菜,对于高血压等慢性病将会有很好的控制。而水果中富含的营养成分更不可忽视,水果中含有的维生素和果胶,对于血脂的影响也比较大。

  同时,水果和蔬菜的营养价值各有特点,不能互相替代。家长尤其应当帮助孩子养成喜欢吃水果、蔬菜的健康膳食习惯,使其一生受益。

  蔬菜:按颜色来吃,主打绿叶菜

  有专家曾表示,蔬菜的摄入可按“3:2:1”来细分。“3”是深绿色的叶子菜,“1”是菌菇类的蔬菜,“2”是其他蔬菜。如此搭配,比较好量化,按大致比例来吃菜,既丰富了营养,也不会觉得单调。

  尽可能地选取多种颜色的蔬菜,比如红色的西红柿、胡萝卜,白色的菇类、萝卜等。平时炒菜可以按照“红绿黄”三色原则来搭配,因为不同颜色的蔬菜纤维素和维生素的含量都不一样,搭配起来才健康。比如白菜可以和芹菜、洋葱搭配着吃,炒胡萝卜时可放一些洋葱和青椒等。

  水果:每天最好吃3—5种

  一天吃半斤水果,想想就不错,但不能吃得太多,也不能太偏好某一种水果,每天能够摄入3—5种水果最好。

  在搭配上,颜色法同样适用。可常吃果皮颜色深的水果,如火龙果、葡萄、红苹果、荔枝、猕猴桃等。

  水果不要在饭后吃,最好的是在两餐之间摄入,当作加餐。饭后两小时吃水果,也是不错的选择。不少人有早起吃水果的习惯,但专家们并不建议,“水果加在早餐中,做搭配可以,但是不能以水果代替早餐,更不能空腹吃,否则,会导致胃下垂。”

  苹果是营养专家普遍推荐的水果,其营养含量比较全面。此外,不同水果,所含维生素成分不同,最科学的方法是多样摄入,忌太单一。有些水果不能摄入过多,比如荔枝和龙眼,其糖分含量偏高。

  蔬菜与水果不能互相替代

  对很多人来说,水果要比蔬菜好吃得多,那么每天的半斤水果一斤蔬菜,能不能换一下,变成半斤蔬菜一斤水果呢?

  显然,这样互换是不合理的。蔬菜所含有的纤维和矿物质水果比不上,而水果如果吃太多,过量的果糖摄入又是个问题。

  编辑:果脯网编辑 果味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果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