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关键词:食物所谓的神奇功效都是不靠谱的

济南胡陵的博客 2015-08-21

晚报编辑给我发来一组有关芹菜各种功效的信息,题目相当吸引眼球:“惊呆了!芹菜竟然能治这么多病”。随后问我:胡老师觉得靠谱吗?我说:大部分都不靠谱,只是有那么一点影子。

“万能”的芹菜

原文主要的内容在这里引用一点:“也许你想象不到,平时毫不起眼的芹菜,居然有如下8个功效——清热、降压、助眠、减肥、止血、避孕、抗癌、美容。这芹菜被说得忒神奇了,怎么看都让人觉着吃了芹菜,身体倍儿健康,烦恼全无,简直仙丹啊!   看看关于芹菜能够美容是如何说的:芹菜含铁高,是缺铁性贫血患者之佳蔬,富含抗坏血酸,抗衰美容云云。

芹菜的铁含量是0.8mg/100g,在蔬菜里面属不了老末也排在所有蔬菜尾巴的位置,并且蔬菜里面铁的吸收率极低,在3%左右,就算能吃200g(一般人未必能吃到这个量)芹菜也只能为身体提供0.048mg的铁,推荐缺铁性患者吃芹菜补铁有点坑爹!

“富含抗坏血酸”,这个抗坏血酸也即维生素C,芹菜含多少呢:12mg/100g,而且大部分人只食用的芹菜茎的含量仅有8mg/100g,这个含量离着富含可是差着十万八千里呢! 芹菜素

不过说芹菜可以降压、抗癌还是有点影的,但绝非该文中所说的站不住脚的理论根据,芹菜之所以可以降压、抗癌,来自芹菜中的“芹菜素”,我们来听听临床营养专家王兴国老师对芹菜素的诠释:“芹菜素(apigenin)是天然存在的一种黄酮类化合物,有‘植物雌激素’之称,广泛存在于多种水果、蔬菜、豆类和茶叶中,其中芹菜中含量最高。芹菜素的化学名称为4,5,7-三羟基黄酮,分子式为C15H10O6。芹菜素具有降血压和舒张血管的作用。

有研究显示,芹菜素在体外对苯肾上腺素引起的大鼠主动脉环收缩有舒张作用。芹菜素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试验表明芹菜素可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增殖,而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异常增殖是动脉粥样硬化和其它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提示芹菜素在预防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方面有重要作用。芹菜素具有抗肿瘤作用。它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诱导肿瘤细胞凋亡;抑制肿瘤血管形成、侵袭和转移”。

“植物伟哥”

说罢芹菜让我想起去年刮起的秋葵旋风,一时间“植物伟哥”,“糖尿病克星”,秋葵俨然成了普度众生的明星菜,菜农也纷纷种植秋葵,也是好事,秋葵由于产量大增而价格一路走低,百姓们着实过了一把秋葵瘾!

咱们还是跟着植物学博士史军先生了解一下秋葵吧:“至于秋葵的那些抗疲劳、增强免疫力之类的保健作用,我们姑且听之。因为秋葵中含有的营养,别的蔬菜也都有,要论特殊功效,也不用在吃秋葵这条路上一条道走到黑。关于秋葵更神奇的说法是‘植物伟哥’。虽然有些小鼠实验说明吃秋葵可以提高精液产量,但要注意的是精液产量跟性福还差好远。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秋葵中有什么特殊物质可以作用于人类的激素系统,让男士们大展雄风大概也只是个以形补形的美好愿望罢了。不过秋葵种子中所含的咖啡碱高达1%,基本上与一些咖啡豆的含量相当,所以具有一定的兴奋作用。从这个角度讲倒是对男士们的表现有所帮助吧。不过这种含量要到秋葵完全成熟的时候再吃种子才行,而我们吃的嫩秋葵果是没有兴奋作用的”。

食物多样

自然界每一种可以食用的物质都有它自己的生物学特性,都有它自己独特的营养价值,一种食物也不可能非常完美地具备人类所需的各类营养成分,食物多样,才能满足身体所需;食物多样,众多食物中所含的各种营养成分协同作用,才能给身体提供强大的营养支持,过分宣扬一种食物的功效而不屑于合理的膳食结构,大家看过后就一笑了之吧!

作者简介:胡陵,山东济南人,国家公共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山东新晨报营养师在线栏目撰稿人,共发表营养科普文章300余篇, 创办了自己的营养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