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8021201_JTAJd.thumb.700_0.jpg

中秋将至 学会5招吃月饼更健康

人民网 2016-09-07

  中秋佳节,浓浓的节日氛围,阖家欢乐的餐桌上,总少不了那香甜的圆圆月饼。月饼含有高热量、高油脂和糖分,是典型的“三高”食品(高热量、高糖、高脂肪)。若是馅中包含有蛋黄,更是含高量的胆固醇,因此决不能多吃,真的只能浅尝即可!对于某些特殊人群,吃月饼时更要注意。

  月饼按成分分有三类

  一类是脂肪和糖分极高。比如双黄、莲蓉月饼。另一类是胆固醇偏低,但是糖分很高的月饼,比如五仁月饼、豆沙月饼。还有一种是所谓无糖的月饼,实际上只是不含有蔗糖的成分。

  糖尿病(糖尿病产品,糖尿病资讯)患者最忌甜食,不能将月饼当成正餐吃,因为月饼馅儿内多用豆沙或枣泥及猪油等合成,含糖分及脂肪量均很高,外皮的面粉为求香酥,制作时多添加了很多动物性油脂,若吃过量血糖马上会升高,油脂也会摄取过多。

  若当天吃了月饼,则应减少米饭及油脂的摄取量,以平衡一天的饮食量。高血脂患者要特别注意月饼里的蛋黄,因为胆固醇量较高,一般建议胆固醇的每日摄取量以不超过400毫克为原则,而一个蛋黄约有600至1500毫克,高血脂患者宜少量食用有蛋黄馅的月饼,以免影响病情。月饼大多含高热量,对于体重过重、肥胖者更应该小心,一碗米饭的热量为272卡路里,一个小小的蛋黄酥就有250卡,一个4至5两的广式月饼热量则有500卡,相当于两碗米饭,苏式月饼也有约300卡。

  中秋将至 怎样吃月饼更健康

  1、月饼配红酒:红酒中蕴藏有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可去除月饼的油腻。像火腿、卤肉等咸月饼,可以配轻涩的红酒来化油腻。如果咸月饼味带辛辣,配啤酒也不错。

  2、月饼配水果:月饼味甜,容易发腻。如果搭配酸味水果,比如橙子、柚子、奇异果、山楂等,不仅可以缓解油腻的感觉,也可以起到促进消化、解油腻的作用,是健康的食品搭配。但选择水果时要避开苹果、西瓜等含糖量很高的水果。因为月饼本身属于高糖食物,再摄入过多高糖水果,会极大增加身体负担。

  3、月饼配果醋饮料:醋中的醋酸可以调解血液的酸碱平衡,起到软化血管、降低血压、消食除积,预防动脉硬化等功效,它能调节胃液的酸度,不但健脾胃,还有助于消化,因此用来搭配月饼也不失为一种健康选择。

  4、月饼配花草茶:选择一些清新系列的花草茶,例如洋甘菊薄荷叶、柠檬草迷迭香等,在淡花香的调和作用下,既清淡又易入口,如此搭配略带果酸的水果月饼更显得清新。

  5、月饼配杂粮什锦粥:在五谷杂粮中含有丰富而全面的营养成分,不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还含有钙、钾、铁、锌以及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在中秋期间,如果食用了过多高热量及高糖分的月饼,会导致胃部感觉不适,选择一碗热气腾腾的杂粮什锦粥,能给身体补充营养膳食纤维,消除胃中的油腻感,也可以起到一定的养胃作用。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