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jpg

奥运项目运动员哪些部位最易受伤

科技日报 2016-08-22

  400米遗憾丢冠,赛后争议一哭;200米王者归来;就在全国人民都相信他能在1500米自由泳大战中再次上演王者霸气时,他连决赛都没进……孙杨在微博上形容自己的这届奥运会“有成功的喜悦,也有错失的遗憾,还有失败的失落”,这遗憾和失落其实很大程度与他所遭受的伤痛有关。

  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份,孙杨在澳大利亚集训时意外受伤,检查结果是右脚第5跖骨疲劳性骨折,5月份又发现一处骨折。事实上,每个运动员都与伤痛为伴。

  “竞技体育的超大训练强度超出我们的生理范围,必然会导致身体的一些关节、器官和部位因为严重的磨损而产生一种运动损伤。”专家分析。

  游泳: 肩和腰的压力最大

  游泳运动员最容易受伤的部位是哪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我国游泳项目运动生物力学权威专家林洪微信给记者回答道:肩和腰。

  “游泳肩”有名的运动损伤之一。肩部损伤是游泳运动中最常见和最容易发生的损伤,称为“游泳肩”。专家分析,肩关节的生理特点导致人们在游泳过程中容易发生肩部损伤。在仰泳、自由泳、蝶泳、蛙泳的抓水划水动作中,肩部肌肉内旋,频繁重复动作会使肌腱产生炎症和损伤,划水动作过程中肩关节后屈、内转,导致肩峰与大结节相靠近,在划水阶段易发生碰撞,加重肌腱肩袖的损伤。

  准备活动不充分,在游泳前未对肩关节进行拉伸、错误的划水和移臂动作技术、训练强度过大都有可能造成肩部损伤。

  此外,在游泳过程中大部分动作是以腰部为出发点带动上下肢的运动。常见的腰部损伤种类主要为慢性关节损伤及急性肌肉韧带拉伤,如蝶泳的全身鞭打动作以及蝶泳腿的打水动作主要是由腰部发力,使腰部处于屈伸状态的转换之中,对腰腹力量要求极高。

  专家表示,专业运动员有专业的康复师进行科学指导,游泳爱好者则应把握好运动强度,更为重要的是要学会标准的技术动作,尽量避免运动损伤。

  乒乓球: 腰部损伤占全部病例三分之一

  一项调查显示,乒乓球运动员损伤以腰部为最多,约占全部病例的三分之一。这是因为在乒乓球运动中,几乎每一次击球都离不开转腰这个动作,职业运动员容易造成腰部负担过重而导致损伤。我国许多选手都有不同程度的腰伤,郭跃就曾因为腰伤一度缺席全运会的比赛。除了腰部外,乒乓球运动员脆弱的部位还有膝部、肩部、脚踝和手臂,张怡宁的退役就和手臂的老伤有很大关系。

  此外,乒乓球运动员最常见的伤势,大多出现在肩部、肘部、腕部、背部和膝盖。

  由于乒乓球的特性,肘部和肩部最容易受伤,因为这是使用最多的发力部位;尤其是肘部,许多爱好者因运动过量和姿势不正确而患上了网球肘。“肘部是打球时最重要的参与部位,力量冲击最大、最多、最久。”一位乒乓球教练告诉记者,此外,控制细节动作的腕部小骨多,也很容易受伤。

  专家分析,造成打乒乓球受伤的因素很多,比如过量运动、姿势不正确、忽视准备活动、肌肉力量不足等。如果平时做好预防措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伤病的发生。

  上述乒乓球教练建议,打乒乓球前一定要做好热身,尤其是要做好腰部的准备活动。此外,运动时讲究张驰有度,一般来说,打乒乓球1—2小时后,就应休息15分钟左右,运动中还可以使用各种护具,如护腕、护膝等,科学地增加运动量。

  举重: 运动员总患病率高达78%

  “举重运动员伤一般集中在腰部、膝关节和肩部,比赛时肘关节容易受伤,手腕有时候也会受伤。” 国家举重队科研团队负责人赵鹏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他提供的资料显示,一项对265名举重运动员的调查结果是,运动员总患病率为78.49%,创伤发生部位最多的是膝、腕、腰、肩、肘。

  “曾有调查报告指出,超过30%的举重选手患有‘椎弓峡部裂’这种超负荷运动导致的腰椎疲劳骨折,而它又反作用于比赛,是破坏运动员临场良好发挥的最大威胁之一。”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专家苏培强博士曾在采访时介绍。

  据介绍,“椎弓峡部裂”的诱因包括搬运重物、举重、足球、体育训练、外伤、磨损和撕裂等。

  “这是由人体腰椎结构决定的,正常的脊柱生理弯曲会形成腰椎前凸、屁股后凸的效果,但如果用力过猛,就可能导致腰椎间上下勾连的关节脱裂,从而导致骨折、腰伤。”苏培强介绍,腰部对于举重运动员的重要性不亚于眼睛对于射击选手,如果腰部因伤难以挺直基本只能选择退出比赛。“脊柱和腰椎的稳定性直接决定了力量能否达到肩部、头顶,所以无论是为自身健康还是比赛成绩,保护腰椎都是举重运动员最重要的‘功课’。”苏培强说。

  专家介绍,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要举重物也应像运动员学习“技巧”,保持正确动作和采取有效防护,如举重物时注意两腿分开,以保持重心稳定;下蹲时注意收腹,让腰椎始终保持良好的排列等。

  跳水: 运动员损伤部位广泛

  “跳水运动属于高危竞技运动项目,运动员从高空以各种难度的翻腾和转体动作跳下,并最终入水的过程存在各种损伤隐患。此外,跳水动作具有较强的重复性,也是导致各类伤病频发的重要原因。”河北省体育局游泳跳水管理中心的曹立业曾撰文指出。

  他曾对国家集训队在役的42名运动员做了一项调查,发现跳水运动员的损伤部位及其广泛,损伤重点部位为腰背部、膝关节、腕关节、眼部、肘关节、颈椎等部位。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跳台项目而言,上肢损伤特别是手腕部损伤尤为常见,而跳板项目则以腰背部和下肢损伤发生频率较高,另外,腰背部、手腕部和眼部损伤则为跳板和跳台项目共同的损伤易发生部位。

  具体说来,跳水运动员损伤部位分布极广,最易发生的损伤种类是肌肉损伤和关节损伤,所占比例为32.8%和26.6%,韧带损伤为16.4%,所占比例也较大。另外,跳水运动员眼底损伤的损伤率也较高,其中视网膜变性16人次,占8.61%,视网膜裂孔、脱离3人次,占1.59%。郭晶晶就曾经遭受视网膜破裂的困扰。

  曹立业给出的建议是,应提高运动员自身防护意识,加强对薄弱环节的特别训练,同时,加强医务监督和有关运动员易损伤部位的机能评定。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