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60711142541.png

按“时”睡觉 你做到了吗?

科普中国 2016-07-11

   

  人的睡眠系统需要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规律不仅要保证充足睡眠时间还要按“点”睡觉

  最近,一份“夜间人体各器官工作时间表”和一份“不同年龄段的睡眠时间表”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这两个“睡眠表”究竟靠谱吗?科学根据在哪里?记者分别采访了中医和西医专家。

  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认为睡眠是消除疲劳的主要方式,睡的时间太少,肯定有损身体,但如果不按时睡觉,即使白天睡得再多,同样也于身体有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大自然的规律。人的睡眠系统同样要遵循大自然的规律,这个系统一紊乱,人不仅不能高效率地工作,还会埋下健康隐患。

  那一个人一天究竟应该睡几个小时?几点开始睡觉比较好呢?专家提醒,一定要按“时”睡觉,这个“时”不仅包括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还包括按“点”睡觉。

  入睡时间:23时是中医养生观念中晚睡的极限

  “人体的一天,是应该遵循太极两仪图所表达的阴阳消长的循环规律来作息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冯崇廉画了一幅太极两仪图来解释。他说,一天之中,子夜(即0时)阴气最盛,达到顶点,继而走向衰落,而这时,阳气开始生发,经历整个上午,直到正午(即12时)到达极盛。此后,整个下午,阳气逐渐衰落。因此,按照中医理论,人在入夜以后,就需要安心静养了,这是在为子夜后的重新生发做准备。冯崇廉认为,按照黄帝内经十二时辰养生法,网上流传的“夜间人体各器官工作时间表”有一定道理。他同时还进行了一些修正。

  亥时(21:00-23:00),手少阳三焦经最旺,而三焦经掌管人体诸气,是人体血气运行的主要通道,为“元气、水谷、水液运行之所”,而且,此时又是十二时辰中最后一个时辰,又称“人定”,意为夜已深,人们应该停止活动了。23时是中医养生观念中晚睡的极限。

  子时(23:00-01:00)是足少阳胆经“当值”,胆汁推陈出新和骨髓造血时间,这时是身体休养和修复的开始,应该睡觉。子时前入眠,胆方能完成代谢。“胆者,中正之官,决断出焉,”冯崇廉说,子时前入睡者,第二天脑清晰,气色红润。

  丑时(1:00-3:00)是足厥阴肝经“值班”,是肝脏的修复时间。“肝藏血,”冯崇廉说,肝经可调节全身血液并疏导全身,使气血调和,解毒和排除毒素,为人体进行清洗工作。这时应在熟睡中。如果这时还没入睡,第二天很难集中注意力。

  寅时(3:00-5:00)是手太阴肺经“当值”,是呼吸运作时间。肝在这时把血液推陈出新之后,将新鲜血液提供给肺,通过肺送往全身。这时是人体体温最低,血压也最低,脉搏和呼吸都处于最弱状态,脑部供血最少,这时一定要处熟睡状态。

  卯时(5:00-7:00),手阳明大肠经正旺,有利于排泄。“大肠是传导之官。”冯崇廉说,卯时,此时最适宜喝杯温开水,然后去排便。“也就是说,可以起床了。”

  辰时(7:00-9:00),足阳明胃经“值班”。胃是五谷之海。胃已经空了一个晚上,这时一定要起来吃早餐了。

  冯崇廉认为,人的生命靠阳气支撑,因此起居作息都要顺应天时。

  从西医的角度来分析,晚上到“点”睡觉也很重要。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高聪教授介绍,睡眠本身就是一种有规律的生物钟的现象。睡眠生物钟一旦受到干扰,人体健康就会出现紊乱。

  睡眠总量:睡眠不足会导致免疫力下降

  “阳在外,阴之使也;阴在内,阳之守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冯崇廉认为,阳是一种功能,阴是一种物质。白天的阳是需要晚上的阴做储备的,如果晚上还不睡觉,就相当于阳一直在用,而阴没有补充,等于是存在银行里的钱,只出不进。时间一久,身体就会出问题。

  冯崇廉认为,工作和活动都应该在阳气上升的白天进行,如果夜间很晚还活动,本该潜伏休养的阳气遭到过度耗损,第二天就会感到体乏神倦,长期下去体质也会渐渐变差。因此,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ttyy88121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