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关于健康的几个选择题

科普中国 2016-05-24

  关于健康的小话题,不少人选择是A还是B犯了困惑,看起来差不多的选择,如何决定?其实表面看起来差不多的选项差很远。

  1.吃甜点还是来杯小酒?

  更好的选择:甜点

  馋猫们,开心了吧!尽管没人认为吃高糖高热的甜点是健康的,但相比之下,过量喝酒更危险,有研究表明,女性每天喝酒不应超过一杯。尽管某些研究显示,少量饮红酒能降低心脏病的发病率,但是对于女性来说,每天一杯已经是上限了。酒精会引发其他问题,比如,即使少量饮酒也会增加患乳腺癌的机率,所以如果已经在中午或晚餐时喝过酒,就不要在无聊时“再来一杯”了。

  但是——肥胖也会增加患乳腺癌、糖尿病和心脏病的几率,所以即使是吃甜点,也不要太重口味,选择水果雪糕或者水果派吧,请无视芝士蛋糕。

  2.花15分钟祼晒太阳,还是涂上SPF30的防晒霜晒他几个小时?

  更好的选择:涂上SPF30的防晒霜晒几个小时

  每天花15分钟祼晒太阳虽然能为你提供足够的维生素D(维生素D是合成钙的必须元素,而几乎50%的女性都缺钙),但这也是要付出代价的——暴露于强烈紫外线下会导致早衰,皱纹,晒斑,皮肤粗糙和微血管明显,更会诱发皮肤癌。

  所以,还是做好防晒措施比较保险,维生素D则可以从食物中获取,比如奶制品,加强型橙汁,以及钙片和复合维生素片。

  但是——也有新的研究显示短时间祼晒太阳能帮助预防某些癌症,比如前列腺癌,肺癌,结肠癌等。只不过这些研究只是小样本,而且还存在争议。

  3.多睡一个钟头还是早起做运动?

  更好的选择:早起做运动

  也许和你的想法不同吧?其实,对于作息规律的健康人来说,每天完整的8小时睡眠并不是必要的,但是定期运动却非常重要。

  研究表明,每天睡7小时的人比睡超过8小时睡眠的人活得更长。如果你前一晚睡得很晚,而第二天并不是休息日,你迟早还是要起来的,那么最好的方法是——早起!因为早起晨练能帮你恢复正常的生物钟,使你更快打起精神。

  但是——如果你感到严重睡眠不足,或者是有了宝宝,需要晚间喂奶,又或者是为了准备考试熬了通宵,那么还是别为运动牺牲睡眠了。睡眠不足除了导致疲倦和注意力不集中外,还会引发抑郁,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

  4.受伤后应该立即热敷还是冷敷?

  更好的选择:冷敷

  热敷还是冷敷,关键在于时间的把握。医学专家建议,受伤后24至48小时内应该冰敷。运动和重体力劳动会造成肌肉的微损伤,从而引起炎症反应和肌肉酸痛。冰敷能通过控制组织肿胀而起到镇静的效果。冰敷可以用冰袋敷于患处,每次15-20分钟,每天3次。如果没有冰袋的话,就用一袋冷冻的豆子或者玉米吧。

  但是——48小时后,就需要热敷了。因为热敷能增加局部供血,帮助肌肉的自我修复。将患处浸泡在热水中,再结合轻柔的拉伸和适量的运动,就能很快缓解僵硬症状,你很快就能又生龙活虎啦!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