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砂糖≠红糖 千万别买错

保健时报网 2016-05-16

   

 

  前两天,王女士去超市没找到红糖,就买了一包赤砂糖代替。“反正都是红色嘛!”王女士认为红糖和赤砂糖是一样的。果真是这样吗?

  实际上两者的区别不只是一点点。《本草纲目》描述红糖为“凝结如石,破之如沙”。在古代,红糖成型之初为块状,切开后会看到内部有非常明显的沙纹,碾碎之后呈现沙状。 

   所以与赤砂糖相比,红糖成品为块状沙质,没有任何化学添加剂,完全保留了甘蔗的营养成分。

  从配料表中我们也能看出一些门道。如果配料表中标明“赤砂糖”或“甜菜”,那就不是真红糖。真正的红糖只能用甘蔗来提取。

  赤砂糖多为土黄色,颗粒状,是在白砂糖的基础上多次提纯后剩下仍未脱色的糖渣,是白糖的下一级产品,营养价值不高。赤砂糖因其带有较多的糖蜜,所以加工到最后,会有少  量残留的营养成分在其中,虽然也具有一定的药用功效,但与红糖的功效不可同日而语。赤砂糖一般用作调味剂。

  我们平时吃的“红糖”大多是赤砂糖,因为制作成本低,易于规模化生产,已经占据了红糖市场的绝大份额。在选购时,一定要仔细看配料表,第一项为“红糖”或“优质甘蔗糖”的才是真正的红糖。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保健时报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