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把“真我”还是留给自己

科普中国-果壳网 2016-07-08

  那将是我人生中最重大的一次展示活动——第一次出席TED会议主会场——而我已经扔掉了七份草稿。为了找到新方向,我向朋友和同事们寻求建议。“最重要的”,第一个人说,“就是做你自己。”我询问的接下来六个人也给了我同样的建议。

  

作者在一次TED上。来源:www.ted.com

  我们生活在一个“真我”(Authenticity)时代,“做自己”是这个时代关于生活、爱情和职业生涯的典型建议。“真我”意味着去除内心信念和外在举动之间的鸿沟。根据休斯顿大学研究讲座教授布里尼·布朗(Brené Brown)的定义,“真我”的意思是“选择让我们的真实自我为人所见。”

  我们想要过真我的人生,与真正的伴侣结婚,为真诚的老板工作,投票给真性情的总统。在大学毕业典礼演讲上,“做真实的自我”是最常见的主题之一(仅次于“开拓眼界”,领先于“永不言弃”)。

  “我当然不知道,做真实的自己能让你变得像我这样有钱,”奥普拉·温弗瑞(Ophra Wenfrey)几年前开玩笑说,“我要是知道,我自己早就这么干了。”

  但是对大多数人来说,“做你自己”实际上是个糟糕的建议。

  没有人想看你的“真我”

  如果让我“真实”地说句实话:没人想看你的真实自我。我们都有一些想法和感受,我们自己认为它们是我们生活的基石,但最好还是别把它们说出来。

  十来年前,作家阿诺德·雅各布斯(A. J. Jacobs)花了几周时间,试着做个完完全全真实的人。他跟一个编辑说倘若自己还单身会尝试跟她上床。又跟自家保姆说,如果他的妻子离开了他,他会约保姆出去。他对朋友家的五岁女儿说她手上的甲虫不是睡着了而是死了。他对岳父母说他们的谈话很无聊。你可以想象他的实验结果如何。

  “欺骗让我们的世界运转起来,”他总结道。“没有了欺骗,婚姻将会崩溃,工人将被解雇,自尊将被粉碎,政府也将倾圮。”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果壳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