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湿疹宝宝”如何安全度夏?

中华妇女报 2016-07-12

  婴儿湿疹是婴儿常见的一种皮肤病,是湿疹中的一种特殊类型,民间通常俗称为奶癣。实际上它并不是一种癣菌病,而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也就是过 敏。但与湿疹不同的是,婴儿湿疹通常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自然减轻直至消失。全军儿科疾病诊治中心、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提醒,夏季是婴儿湿疹的高发 季节,家长要特别留心。

  低敏奶粉只适用于蛋白质过敏宝宝

  任榕娜指出,引起婴儿湿疹的原因有很多,过敏和饮食则是主要因素之一,有些婴儿本身是过敏体质,当吃鱼虾等海鲜里的异性蛋白后,就引起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同时,一些婴儿因喂养不当,如喂奶时间、数量不规律,加辅食种类偏多,致使胃肠道功能紊乱,诱发湿疹。

  容易起湿疹的婴儿一般只是对牛奶蛋白不耐受,也有个别孩子对母乳蛋白不耐受。但相对来说,母乳喂养的孩子更不易引起湿疹。因此妈妈可缩短每次的喂奶时间,两次喂奶之间可以让宝宝喝一点淡菜水或淡果汁。喂养母乳的母亲应限制食用腥、辣、膻及刺激性食物。

  “湿疹宝宝”也尽量不要吃鱼虾、蛋、牛羊肉,应多吃新鲜果汁、绿叶蔬菜汁及各种果泥、菜泥等,少吃糖。在烹调食物时可多食用植物油,以提高血中不饱 和脂肪酸的含量,对预防湿疹有一定作用。为宝宝煮牛奶时,应适当多煮一些时间,促使牛奶蛋白质变性,以减少抗原性。同时,喂养要定时定量,不宜过饱,还要 限制糖类,保持消化良好。

  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湿疹宝宝”可早一些增加辅食,减少牛奶量,多数婴儿在添加辅食后湿疹会渐渐消失。由于很多食物会引起过敏,在添加辅食时要很小 心,每次只添加一种食物,观察3-5天待宝宝完全接受后,再添加另一种新品种;添加每种食品都要从少量开始,逐渐加量,一旦发生过敏,也容易区别引起过敏 的食物。

  至于要不要给宝宝换成市面上卖的低敏奶粉。专家说,低敏奶粉其实就是奶粉中蛋白质含量较少。因此,只有在确定是对蛋白质过敏,才需要选择这种特殊奶粉。

  拒绝“湿疹”需注意日常喂养护理

  任榕娜指出,“湿疹宝宝”的发病有一定规律性。一般来说,孩子在出生后一个月左右开始出现湿疹,到五六个月大时最严重,然后慢慢减轻,2岁后大多数孩子会逐渐自愈。

  每次给宝宝喂食后,要用干净的小手帕擦干净宝宝的嘴角、脸蛋、下巴,不小心蹭到的食物会刺激宝宝的皮肤,加重湿疹。

  家有“湿疹宝宝”,最好不用地毯,也别让宝宝接触绒毛玩具。宝宝要穿纯棉质衣服,宽松、透气,保持皮肤干燥,避免粗糙的衣服边角造成机械性摩擦,禁用化纤和毛线织物。经常带宝宝的人最好也别穿化纤衣服。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华妇女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