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得了妊高症,还能顺利生下宝宝吗?

科普中国 2016-06-13

  什么是妊高症?

  我们说的妊高症,就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望文生义即可知,孕妇有高血压了,就要归入这一类了。从准确的疾病命名上来说,它分为五类:

  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轻度、重度)子痫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

  具体每一类的诊断标准是十分明确的,比如血压、尿蛋白的数值等,不在这里一一列出了,大家知道这些都属于“妊高症”即可。

  血压是孕妇务必密切关注的产检指标。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怕吃药对胎儿有影响?

  所有的医疗行为,都是利弊权衡的结果。有病才要吃药,不吃药病会加重。高血压与生活方式相关,孕妇需要休息、适度锻炼、控制体重不要增长过多过快、控制食盐摄入;但仅靠生活方式不能纠正时,必须吃药!必须吃药!必须吃药!

  若不按医嘱擅自停药,可能出现心脏、肝脏、肾脏、脑等多个器官的并发症,胎儿的生长发育也会受到影响,最严重时就会发生本文第一段所描述的情况。

  我是妊高症孕妇,平时测血压就可以了吗?

  根据2012版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诊治指南,妊娠期高血压患者除了血压之外,还要定期进行以下常规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血脂、肾功能、心电图、B超。这些应该都是大家常规做过、看得懂的检查。

  子痫前期和子痫患者,还需要由医生视病情发展和诊治需要,酌情增加其他检查,从眼底到头颅CT或MRI,这里就不展开了。

  做那么多检查,不会对胎儿不好吗?

  上面这些检查都对胎儿无害。反而血压控制不好、胎盘血流不好才对胎儿有害。

  做那么多检查,我怎么知道是不是有必要?

  产科医生做的所有事情,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寻找母儿双方利益的平衡点。

  这个“利益”,首先是生命权。医生当然希望母亲健康、胎儿存活。具体到妊高症患者,就一个问题:什么情况下可以终止妊娠?如果仅仅是妊娠期高血压,没有蛋白尿、没有病情进展的迹象,完全有可能挨到足月顺产。但是对于病情较重的患者,终止妊娠也是一个治疗手段。比如,对于子痫前期患者,如果经过积极治疗后母儿状况仍无改善或者病情持续加重,唯一有效的治疗措施就是终止妊娠。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