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糖妈备孕二胎应密切关注血糖波动

新浪中医 2016-02-29

  二胎时代 来临,不少家庭准备孕育第二个娃娃。对育龄女性而言,妊娠糖尿病等并发症是一道生育坎。“糖妈”,不仅包括本身就患有糖尿病的女性,还包括生育一孩时患有 妊娠糖尿病但产后正常的女性。这些妈妈要生育二胎,不仅要做好妊娠前咨询,请专家评价糖尿病的危重程度,以避免发生各类并发症,而且还要注意孕期的日常生 活和药物应用的管理。

  有妊娠糖尿病史的孕前也要评估

  对于本身就有糖尿病、糖耐量受损或空腹血糖受损的女性,李映桃建议,应详细了解妊娠可 能对病情的影响,并采取措施,其中包括孕前控重;妊娠前和妊娠期间将血糖控制在安全范围;同时,要注意孕期高血糖和低血糖的预防。此外,还要注意孕前和孕 期的营养、运动、血糖检测和药物治疗的调整。

  “那些本身就需要药物治疗的糖尿病女性,在计划怀二孩之前,一定要同产科和内分泌科医 生一起评价糖尿病的危重度,是否存在并发症,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神经病变和心血管疾病等。”李映桃说,那些已存在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女性, 怀二孩时妊娠期症状可能加重,则需在妊娠期检查时由产科和内分泌科医生共同重新评价。

  对于第二类人群,也就是怀孕期间患有妊娠糖尿病,产后正常的女性,在生育二孩时,妊娠 期间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可能性为30%~50%。李映桃建议,产后1年以上计划妊娠者,最好在计划妊娠前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或至少在妊娠早期进行口服 葡萄糖耐量试验。如血糖正常,也仍需在妊娠24~28周再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

  糖尿病肾病患者最好别怀孕

  李映桃认为,那些本身有糖尿病并发症的糖妈妈,务必在备孕前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检查 项目包括:空腹和餐后2小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甲状腺功能、尿常规、肝肾功能、血脂、血压、心电图、眼底检查等等,然后由内分泌科和产科医师对患者的病 情进行评估,只有符合条件者方可怀孕。

  李映桃提醒,有糖尿病并发症的糖妈妈在怀孕前或怀孕期间还要注意以下几项指标的评估:

  1.进行一次眼科检查。她说,糖尿病患者在计划妊娠前或明确妊娠时,应进行一次眼科检 查,检查是否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并由医生评价是否存在可能加重或促使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进展的危险因素。此外,妊娠期间也要密切随访眼底变化,直至产后1 年。妊娠前及妊娠期良好的血糖控制,可避免病情发展。

  2.检查是否患有糖尿病肾病。她说,患有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妊娠可造成轻度糖尿病肾病患者暂时性肾功能减退,而肾功能不全对胎儿的发育有不良影响。而且,对于较严重的肾功能不全糖尿病患者,妊娠可能会对肾功能造成永久性损害。因此,不建议糖尿病肾病患者怀孕。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中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